中蒙医药文化从娃娃抓起:斯钦图建议推动传统医学知识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2-01-23 14:11: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斯钦图在提案中建议,将中医药(蒙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让孩子们从小就有机会了解、学习,助力中蒙医药文化传承。

中国网1月23日讯(记者 苏文彦) 中医药、蒙医药等传统民族医药瑰宝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治疗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预防诊治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现场(摄影:新华网 杨腾格尔)

如何进一步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医药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教育?正在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斯钦图在提案中建议,将中医药(蒙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让孩子们从小就有机会了解、学习,助力中蒙医药文化传承。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斯钦图(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斯钦图在提案中建议,组织相关专家编写中医药(蒙医药)科普性读物,根据各年级段知识结构,打造集知识性、逻辑性、趣味性为一体,受中小学生学欢迎的阶梯式教材。

在小学阶段,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中医药(蒙医药)的基本知识,并逐步提高深度,做到中医药(蒙医药)文化从娃娃抓起。从中学开始,可将中蒙药材标本搬进课堂,让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一定的药用植物、药材,方剂、制剂、药物配伍规律等知识,为将来继承发扬中医药(蒙医药)打好基础。

在此基础上,推动建立中医药(蒙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机制,进一步夯实基础,不断加强中小学中医药(蒙医药)文化教育,最终实现中医药文化(蒙医药)贯穿国民教育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