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牛产业发展新思路?陈宝玉建议构建智慧牧牛产业综合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2-01-22 19:53: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陈宝玉提交提案,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肉牛全产业链,构建智慧牧牛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数字赋能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1月22日讯(记者 阿艺思) 正在召开的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玉提交提案,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肉牛全产业链,构建智慧牧牛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数字赋能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1月20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开幕(摄影:新华网记者 杨腾格尔)

陈宝玉在提案中说,肉牛产业做为内蒙古畜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多项重要指标在全国排名第一,“科尔沁牛”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58亿元,肉牛产业也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千亿级特色产业重要建设任务之一,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但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全国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区域和国内肉牛产品主要输出省区,就肉牛产业链总体发展而言,在现代化建设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方面还存在信息化手段薄弱、产业数据资源分散、肉牛产业链松散,肉牛养殖贷款难等问题。这些问题将严重制约肉牛养殖标准化发展,制约肉牛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同时也将阻碍肉牛产业数字化发展。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陈宝玉在提案中提出,建议瞄准产业链突出短板,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肉牛全产业链,推进补链、壮链、延链、优链,引领肉牛产业向集约化、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发展,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玉在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一是搭建标准化养殖管理平台和线上交易平台

借助RFID物联网技术、AI识别技术、区块链技术实现养殖数据智能采集、监控和异常数据管理,建立全生命周期系谱档案,对肉牛进场管理、繁殖进程、日常饲养等进行全程跟踪、智能预警,打破传统养殖人工模式,实现科学精准饲养。买家通过平台获取牛只全生命周期的信息数据,进行活牛线上交易,打通线上产供销渠道,回避了“牛经纪”,直接提高养殖效益,有效减少重大疾病传播,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二是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

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对肉牛全产业链各环节全部开放接口,由政府制定引导政策,将行业信息汇集至平台并提供各类数据模型分析,指导生产、协助管理,按不同维度准确分析地区产业发展态势,为政府推进资源整合、产业贯通、科学决策提供便利、直观的路径支撑,助力政府循数管理,实现产业资源集聚整合。

三是整合区域肉牛产业资源

满足养殖、加工、销售、消费等各环节的需求,由政府主导,科学运用新技术、新要素、新模式对肉牛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政、银、保、企、农合作实现产业协同发展,为全区畜牧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打造“产业+科技+金融+物联网+区块链”的综合服务体系。

四是选取通辽市作为产业现代化建设的试点区域

通辽市素有“草原肉牛之都”的美誉,科尔沁牛品质享誉全国,是内蒙古自治区名副其实的粮仓和肉库。建议政府选取通辽市作为建设试点,给予大力支持,以点扩面,统筹推进肉牛产业现代化建设,全力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数字经济战略和乡村全面振兴。

科尔沁黄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