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人才留不住、区外人才引不来” 包斯日古楞支招非公企业解困

发布时间:2022-01-22 15:55: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内蒙古企业特别是广大非公企业该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中国网1月22日讯(记者 苏文彦)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内蒙古企业特别是广大非公企业该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正在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内蒙古立人人才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包斯日古楞为非公企业“支招”。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现场(摄影:新华网 杨腾格尔)

包斯日古楞在提案中列举了一系列数据:截至2020年底,内蒙古各类民营市场主体共有220.6万户,占全区市场主体总数的 97.4%;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10503亿元,占GDP的60.5%;全区民营经济纳税总额达1618.1亿元,占全区税收总收入的63%;全区民营单位从业人员481.7万人,占全区城镇从业人员的63.4%,民营经济在税收增加、就业增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但在盘点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相较于发达省市,内蒙古非公企业除了区位差距之外,人才短板也不应忽视。数据分析显示,内蒙古仍存在人力资本投资力度不够、投资结构不合理、效能发挥不佳等问题。特别是非公企业,普遍面临“现有人才留不住、区外人才引不来”的困境。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内蒙古立人人才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包斯日古楞(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为此包斯日古楞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出台非公企业引进人才专项政策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始终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现建议由内蒙古自治区组织部、统战部、人社厅等牵头,工商联作为非公企业“娘家人”,出台一些针对非公企业引进人才的专项相关政策,在非公企业引才、用才、留才方面提供提供必要支持,如设立非公企业专项人才引进奖励,降低企业引才及用人成本,避免非公企业人才流失。同时为引进人才提供优越的配套服务,加强保障、解决难题,让人才感受到内蒙古对人才的渴望与满满的诚意。有了政策支持,非公企业在引进人才就更有活力,更能促进非公企业发展创新。

二是多组织非公企业走出去引才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组织部推出了草原英才计划、鸿雁嘉宾计划等一系列引才计划,但这些人才引进后多数去了政府部门或大型国企,很少能落地到中小企业,但中小企业恰恰最渴求人才。建议内蒙古自治区组织部、人社厅牵头,多组织非公企业“走出去”前往重点大学引进人才,同时也是对非公企业的宣传,也更有说服力。

三是完善非公企业职称评审体系

一直以来,由于非公企业针对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要求不突出,且薪资大多与岗位挂钩、与职称关系并不大,同时专业技术人员流动性大,人员档案管理也是职称评审的一大难题,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率长期较低。完善非公企业职称评审体系可明显改善非公企业人才队伍稳定性,有效提升非公企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