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湿地现雾海落日壮观奇景

发布时间:2021-12-31 11:20:14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受持续低温及大雾天气影响,新疆巴州和硕县湿地出现落日雾海奇景。落日余晖下的雾海如一层轻盈的丝绸覆盖在湿地,云雾蒸腾缭绕,雾凇悬挂,水鸟相伴而行,惊艳又不失壮丽,犹如一幅淡雅水墨画。

据悉,和硕湿地面积1400余公顷,保持着较为完整的自然状态和生物物种多样性。湿地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主要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苍鹭、灰鹤、斑嘴鹈鹕、大天鹅、赤膀鸭等34种野生动物繁衍生息。

近年来,和硕县以湿地保护为宗旨,针对博斯腾湖环湖土地盐碱化程度,通过湿地植被恢复、芦苇复壮等生物措施,逐步提高、丰富了湿地的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保障区域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和硕县林业和草原局管护站站长乌力吉巴图说:“今后我们将坚持按照‘全面保护、生态优先、突出重点、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湿地保护总方针,着力在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区域的荒漠化防治、湿地水质的生物净化、湿地盐碱化治理及湿地生态系统维护等方面下功夫,促进以湿地为主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打造天蓝、地绿、生态宜居的美丽和硕。”

(作者: 龚其克加甫 李鹏举 王荣曌玺,来源: 和硕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