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收入牧区生产草原生态如何统一?内蒙古政协委员盖志毅支招

发布时间:2022-01-21 23:23: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盖志毅在提案中建议,以组织创新和技术创新两大抓手,增加牧民收入、促进牧区生产、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共同助力牧区“三生”统一。

中国网1月21日讯(记者 阿艺思) 正在召开的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内蒙古政协委员、内蒙古政协农牧委主任、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盖志毅在提案中建议,以组织创新和技术创新两大抓手,增加牧民收入、促进牧区生产、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共同助力牧区“三生”统一。

1月20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开幕(摄影:新华网记者 杨腾格尔)

盖志毅认为,实现内蒙古牧区生产、生态和生活的“三生”统一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目标。通过对牧区的调研发现,组织创新和技术创新这两大创新发展理念,相互促进,共同发力,已经成为促进“三生”统一的重要途径。

因此盖志毅建议,通过组建牧区合作社实现牧民和草原的再集中,以技术创新为抓手促进牧区三产融合,推动两大创新“握手”,促进牧区“三生”统一。

内蒙古政协委员、内蒙古政协农牧委主任、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盖志毅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建立牧区合作社

实践证明,建立牧区合作社这一组织创新,既增加了牧民收入,又促进了牧区生产,同时改善草原环境,实现了“多赢”。

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合作社以“共享草场”模式助力增收,牧民以承包经营的草场及牲畜入股。合作社整合资源、规模养殖、合理放牧,既降低了成本,又保护了环境。合作社员可以领取分红,解放出的人力转向二三产业就业,也增加了收入,社员领取分红最多可达40余万元。

通过分工分业,当地夯实了第一产业、提升了二三产业。探索出的“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依靠得天独厚的温带草原风光和巴尔虎民俗文化两大旅游亮点,打造以家庭牧场为主,以体验、休闲度假为特色的巴尔虎牧户旅游品牌,游客可以享受蒙古包特色民宿、特色美食,可参与骑马、骑骆驼、赛马、套马、搏克、射箭、篝火晚会、挤牛奶、剪羊毛、熬奶茶、搭建蒙古包等娱乐活动。

同时,因为合作社的聚集优势,得以对草原进行大幅度整合,依托大数据平台和智慧放牧,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等政策,科学分析合作社草场优势、产量以及草类结构等,通过四季轮牧方式合理利用草牧场资源,不断加强草牧场修复和治理,连片的大草场得以恢复,生态环境远优于周边嘎查。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沃沙部落种植专业合作社(摄影:白敖敏)

推动牧区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是促进牧区“三生”统一的又一创新发展途径,不仅可以增加牧民收入,更可以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

随着网络化技术的普及,牧民依托中国航天北斗系统提供的位置、时间和卫星通讯功能,为每只牛羊佩戴智能项圈,传送牛羊所在环境、温度、湿度、报警,配合无人机放牧等信息科技手段,实现监测点-区域平台-数据中心-总平台的纵向网络连接以及数字牧场-智慧草原平台-认养消费的横向网络连接。

以数据平台为支撑推进草原畜牧业生物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发展,将牛羊生物资产变为可流通、可投资、可作产权化交易的金融资产,增加了牧民收入。同时通过全流程溯源,提高畜产品品质,实现畜产品品牌化,提高了畜产品价格,增加牧民收入。

畜产品的深精加工技术发展,则在传统的肉乳加工技术外,对于毛皮、油脂等以往弃之不用的边角料加以利用,大大提高资源利用的准确率,提高单位资源的产出,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在不毁损草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促进生产、增加牧民收入。

新巴尔虎左旗新宝力格苏木贡诺尔嘎查,牧民苏尼尔使用手机查看草场情况(7月15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 贝赫)

盖志毅表示,组织创新增加了牧民之间、牧民与外界之间的接触,产生技术和知识的溢出效应,提升了牧民素质。反过来,技术创新特别是互联网平台又为组织创新创造了条件。上述两大创新发展共同发力促进牧区“三生”统一,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