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尔哇•阿旺桑波:发掘内涵、串珠成链,全面打造青海旅游品牌

发布时间:2022-01-22 19:59:2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噶尔哇•阿旺桑波聚焦唐蕃古道、河湟谷地、环青海湖等青海省重要的“旅游名片”,建议进一步挖掘生态、文化内涵,策划精品旅游线路,全面打造青海旅游品牌。

中国网1月22日讯(记者 苏文彦) 大美青海地处三江之源、高原之上,自然风光壮美、文化底蕴深厚,如何让这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抱团发展”?

青海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现场(摄影:人民网 杨启红)

正在举行的青海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青海省政协常委、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宁宏觉寺住持、刚刚获得青海省政协优秀委员荣誉称号的噶尔哇•阿旺桑波提交了三份提案,聚焦唐蕃古道、河湟谷地、环青海湖等青海省重要的“旅游名片”,建议进一步挖掘生态、文化内涵,策划精品旅游线路,全面打造青海旅游品牌。

青海省政协常委、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宁宏觉寺住持噶尔哇•阿旺桑波(左)获得青海省政协优秀委员荣誉称号

青海联藏络疆、邻甘通川,自古以来便是多元文化交融、民族沟通互信之地。文成公主进藏的唐蕃古道就是其中一条非常著名的交通要道,是唐代以来中原与青藏高原往来交通的必经之路,在近现代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红色印记。

西宁宏觉寺

今天,尽管已经有了青藏公路、青藏铁路、京藏高速公路等诸多宽阔平坦的进藏通道,但唐蕃古道这条曾经的交通要道,仍然以其雄浑壮美的自然景观、磅礴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吸引着许许多多的旅游者前来踏古寻幽。

玉树千年唐蕃古道

为此,噶尔哇•阿旺桑波建议,开通以唐蕃古道为脉络的进藏旅游路线,深入挖掘沿线红色文化,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沿线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打造唐蕃古道旅游品牌。

马术表演

与以唐蕃古道为线索“串珠成链”的思路类似,噶尔哇•阿旺桑波还提议,在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密集的河湟谷地、青海湖、三江源等地区,精心设计旅游线路,深入挖掘生态保护价值、自然景观展示价值、历史文化原真价值,高质量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海北州祁连县卓尔山景区

在他的设想中,河湟谷地区域的西宁市、海东市、黄南州的自然风光、文化遗存、名胜古迹和民族风情,可以串联成河湟文化深度体验精品旅游线路这样一条令人神往的高原文化风景线;依托海北、海西和海南三州设计打造的环青海湖草原文化旅游线路,深度解锁自然与人文和谐共生的“密码”;玉树州和果洛州所在的三江之源既有雪山、河流、草原和珍稀的野生动植物,也有岩画、古村落、摩崖石刻、茶马古道等文化遗存,环三江源生态文化旅游前景广阔。“三条生态文化旅游环线”将青海八市州尽数涵盖,为把青海打造成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添砖加瓦。

夏日长江源

茶卡盐湖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