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立兴:以冰雪的情怀和语言致敬北京冬奥会

发布时间:2022-01-19 17:42:2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冬日的冰雪是大自然幻化出的魔术奇观,虽然每年都有冬天、每冬都有冰雪,但在摄影师眼中,美景是无法重来的,一旦冰消雪释,就再也不会出现相同的景色。如何截取这瞬间的美,将冰雪的美丽姿态永远凝固下来?摄影师郎立兴爬冰卧雪,踏遍冬日大地,在艰难跋涉中于冰雪亲密接触、耳鬓厮磨,以独特的情感和认知破译冰雪情怀,以美轮美奂的冰雪摄影作品致敬北京冬奥会。

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馆、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联合主办的“内蒙古自治区喜迎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美术摄影作品展暨郎立兴冰雪摄影展”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文化馆开幕。本次展出以“呼伦贝尔冰雪之约”为主题,以冰雪惠民为导向,以迎“双奥”贺新春为落点,让大家更加了解呼伦贝尔市丰富的冰雪资源,树立银色呼伦贝尔形象,打造呼伦贝尔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品牌。

“内蒙古自治区喜迎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美术摄影作品展暨郎立兴冰雪摄影展”在呼伦贝尔市文化馆开幕(来源:内蒙古商报)

展览梳理了郎立兴近40年的艺术创作历程,精选出30幅作品,从不同角度呈现了超凡绝尘的冰雪艺术世界,晶莹剔透的白雪、独立冰瀑的小鸟、憨态可掬的冰川、傲霜斗雪的劲草、冰雪交融的河流……一幅幅构图精美、视角独特、制作精良的摄影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观赏,纷纷赞叹冰雪之美、艺术之魅。

郎立兴与冰雪的接触,最初是在他生活的呼伦贝尔,这里拥有12.6万平方公里森林、10万平方公里草原、2万平方公里湿地、500多个湖泊、3000多条河流,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仅有的草原旅游重点开发地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2012年7月9日入选国家森林城市, 2017年12月当选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

北国的冬日冰封雪飘,春日来临冰消雪融,美丽的雪景吸引着郎立兴的目光,摄影原本就是截取时间、固定瞬间的艺术,如果将正在时间里悄然逝去的冰雪美景拍摄下来,那就可以把它们的美丽姿态永远地凝固下来,存于天地之间了。怀着一腔对于冰雪的本能喜爱和对于摄影的执着,郎立兴一发不可收拾。

特别是郎立兴不断推近观察视角,将冰雪摄影从宏观的“风景”推向微观。他对冰的微观特写摒弃了冰的外部形态,聚焦于内部的视觉元素,在光影的烘托下使得原本写实的照片呈现出抽象的美感,对雪的观察也不仅限于辽阔的场景,雪与植被、岩石、山川河流的关系往往成为他特写镜头下的寻常内容。郎立兴通过对冰雪质感的逼真表现,呈现了作为“静物”冰雪的内涵,从形式到内容上极大地丰富了以往的冰雪艺术,引领观者走进纯净、炫丽的冰雪世界。

更重要的是,郎立兴的冰雪摄影并不只是为了艺术而艺术,而是在实践中深度解读冰雪传达的“密码”。近二十年来,他为了关注环境气候变化对冰雪积累和消融的记录,除了在国内的东北、西北地区,还去了十多个国家进行观察拍摄。在郎立兴看来,冰雪不只为人类的艺术活动提供创作灵感,更是这个星球的生命源泉,它在积累与消释的变化中孕育万物使之繁衍生息,它的消长直接关乎人类的生存。

带着这些关于哲理和生命的深层理解,郎立兴不断破译着冰雪的情怀和语言,以镜头记录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神奇造化,以独特视角展示神奇空灵的冰雪世界,让更多人看到、感悟、思考冰雪之美。












【摄影家简介】

郎立兴,祖籍山东莱州,出生于内蒙古满洲里市,现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顾问,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主席团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内蒙古人像摄影学会终身会长,擅长人像和风光摄影。最近三十多年来,积极钻研摄影理论和技法,进入摄影创作的旺盛期,特别专注冰雪摄影的开拓创新实践,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