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科技引领进步 创新驱动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2 10: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创新主体,聚集各类创新要素,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加速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全力打造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创新高地。

在内蒙古蓝博动物疾病检验检疫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实时荧光PCR仪、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一系列高标准检测设备,对采集样品进行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等常见必检传染病的病原体核酸和血清学进行检测,这也是内蒙古首家第三方专业动物疾病检验检疫机构。内蒙古蓝博动物疾病检验检疫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代兄说道:“样品来了之后,如果检测量超过1000份,我们直接会上机,检测后我们会将结果录入到智慧实验室,并出具报告。血清的日检测量在6000到8000份之间,非洲猪瘟的日检测量可以达到20000份。”

智能科技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在遵循国家相关标准前提下,内蒙古蓝博动物疾病检验检疫有限公司与国内知名的试剂研发企业进行资源整合,钻研并探究新的检验方法,采用国内外知名检验检疫机构比对认证的诊断试剂、诊断用标准物质及最先进的检测方法进行检验检疫,不仅推动了开发区兽医检验检疫机构标准化运营实现新突破,还切实加强了内蒙古自治区动物交易、调运等检疫工作。近日,国家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公布了2021年度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名单,内蒙古蓝博动物疾病检验检疫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蓝奥云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永生表示:“从2018年我们运营以来,我们总接收的样本量达到了近500万份。目前,我们在与国内比较知名的试剂厂家进行深度合作、深度探索,包括在大量实验场景下去反复的实验,可以将实验时间由120分钟减少到平均40分钟。”

智能新时代,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创新驱动力。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健康防护、档案安全防护等新技术,历时一年多研发的智慧档案一体化项目运行良好,实现了对档案的收、管、存、用全业务流程管理,并对实体档案资源与数字资源进行集中建设与管理。这一创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把档案管理人员从人工劳动中解放出来,还使档案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经理徐晓明说:“这个项目现在在我市一些相关的主管档案部门,还有旗县的管档部门,包括一些大型集团都在应用,现在应用的效果从客户的反馈情况来看非常良好,产品的性能也非常稳定。我们现在运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把它应用到传统的工作当中,提升了工作效率,改变了原有的工作现状,通过这种科技的植入,大大提升了工作的效率和便捷度。”

创新引领,科技赋能。为把科技优势持续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开发区大力气培育创新主体,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创造条件,通过加大推进力度和研发投入,大力宣传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办法、扶持措施和税收优惠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全力调动和激发辖区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同时,坚持分类指导、梯度培育、差异扶持、精准服务等方式,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截至目前,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家,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创新动能。(文:佳禾 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