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新中学:多彩活动助“双减” 健体学艺绽笑颜

发布时间:2021-12-31 18: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视频】麦新中学:多彩活动助“双减” 健体学艺绽笑颜

隆冬时节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中学,“多彩年华”系列活动热度不减,足球馆里、篮球场上、排练现场,加油声、欢笑声、歌声,声声入耳;同学们舞蹈、跳绳、游戏、阅读……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正在进行。

因为选到了自己喜欢的篮球运动,胡天宇同学每天都活力四射、神采飞扬。他说,每天第八节课下课他都会和同学出去打篮球,打完球之后心情愉悦,上课注意力更集中,而且身体素质也比以前好了。

为全面贯彻落实 “双减”工作部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麦新中学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和年龄特点,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形式多样的社团和特色主题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为“双减”添活力。

麦新中学在课堂提质、作业减量、辅导增效、活动多元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双减”工作落地有声,实现教育质量以减促增。在开展跑步、跳绳和作校编操等大课间活动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了10余项学校品牌德育活动,并开设了篮球少年、激情绿茵、红歌飞扬等18个涵盖人文、科技、美育、体育等不同领域的兴趣类社团活动,供学生自由选择,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实现兴趣培养的“私人订制”。

为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麦新中学还利用每天第八节下课后的四十分钟时间开展“多彩年华”主题教育活动,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放松大脑、放飞心情的空间,也为他们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真正让学生课间有事可做、有事能做,让活力回归校园,有效促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喜欢的活动社团。我现在所在的社团就是舞动青春,因为我喜欢跳舞。我们可以从娱乐活动中释放天性、缓解压力,让学习更有劲头。”一曲欢快的舞蹈跳下来,学生刘佳欣开心地说。

劳逸结合的服务形式、门类齐全的兴趣课程、有声有色的主题活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再加上老师们的用心指导,让每位学生在活动中找到乐趣、找到自信、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有温度的学习时光中多元发展、幸福成长。

麦新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玉森介绍说,课业辅导、多元活动是学校课后服务的主阵地,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从过重的学业负担中走出来,尽情释放爱动的天性,不仅没有降低学业水平、学习成绩,还在活动中感受到了校园生活的另一种美好,增强了学生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育人质量。


(文:杨景欣 胡建华 胡立忠,摄影: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