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9 14:23:52丨来源: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达到50家左右,规模优势和集聚效应更加显现,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不断提高创建水平,形成高质量的创建梯队;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对区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建设有2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其中包括命名的19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以及与北京市、天津市合作共建的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和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文化产业综合示范园。另外,还有19家园区正在开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多年来,这些园区在促进文化企业集聚、激发文化创新活力、丰富文化产品供给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各地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与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动产业工作的重要抓手。截至2020年底,40家园区内已集聚文化企业10.91万家、从业人员121.31万人;园区内文化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总额约1.2万亿元,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总额7513.71亿元。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负责人表示,尽管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取得长足发展,但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还有待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创新动能、健全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此次出台的《意见》,立足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实际和我国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新趋势、新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围绕加强统筹规划、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动能、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优化建设布局、加快创新要素集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完善服务体系和政策环境,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原标题: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工作 着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