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最难忘的那场草原相遇

发布时间:2021-12-31 15:49: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1年即将结束,点滴不平凡汇聚成这不平凡的一年。当新年的第一缕霞光即将到来,回望过去,这一年里,我们与草原大地有过哪些温暖相遇?

遇见绿水青山

2021年,经过数年摸索,中国正式设立了三江源等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以国家公园体系守护最美国土。走进国家公园,邂逅绿水青山,风景永远在路上。

奔腾澎湃的澜沧江源昂赛大峡谷(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河湖密布的长江源(供图:杂多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敕勒川草原花开如海(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霞染呼伦湖(摄影:刘树泉)

夏日锡林郭勒草原如诗如画(摄影:朱旗)

初秋乌兰布统草原(摄影:蔡耀放)

金秋时节,内蒙古扎鲁特草原“枫”景如画(摄影:白敖敏)

冬日霍林郭勒草原(摄影:刘克强)

冬日霍林郭勒草原(摄影:刘克强)

遇见活泼精灵

走进草原,优雅的天鹅、霸气的雪豹、灵动的藏狐、威武的牦牛……生态好了,动物多了,从前的惊鸿一瞥如今成了寻常事。每一次对视,都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硕果。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下拉秀镇白玛村林草管护员在日常巡山过程中,救助受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

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道劳德湖迎来迁徙候鸟,当地积极开展爱鸟护鸟活动(摄影:赵长胜)

美丽的“大裙摆”(摄影:张明友)

威武的野牦牛(摄影:确·胡热)

藏野驴在阿雅克库木湖边漫步(摄影:确·胡热)

藏狐现身慕孜塔格峰脚下(摄影:确·胡热)

遇见温暖守护

从茫茫雪原到高山深谷,从满洲里疫情到通辽暴雪,总有一些人,以自身为烛照亮他人,为了守护万家灯火,为大众岁月静好独自负重前行。

37岁的中国邮政若尔盖县邮政分公司乡村投递员哈弄夺机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草原信使”,14年来,他一个人、一辆车,行程40多万公里,相当于沿赤道绕地球7圈多(摄影:张津)

当边陲小城额济纳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有牧民群众捐出自家牧畜来帮助“胡杨之城”渡过难关

11月初,内蒙古通辽市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暴风雪天气,外卖小哥在暴雪中奔走不停歇(摄影:张启民)

通辽市库伦旗气象局观测场工作人员在半人高的积雪里进行加密雪深观测(摄影:白向阳)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人民法院“马背法庭”成员背着国徽骑马下乡,把法庭“搬”到牧民的帐篷前(摄影: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遇见美好生活

公路穿越沙海,高铁飞驰在草原,春日花开乡村,金秋硕果累累,过去的一年里,有太多“小确幸”值得铭记。

江源儿女庆祝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摄影:刘运泽)

藏女(摄影:童江川)

金秋时节,丰收喜悦点亮草原(摄影:白敖敏)

金灿灿的葵花盘带来金灿灿的小康梦(摄影:张启民)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羊茸哈德村,这个昔日的高半山贫困村蝶变为“神仙居住的地方”“中国最美藏寨”

脱贫不是终点,草原大地乡村振兴步履不停(摄影:张启民)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一年,朝阳必然更加熠熠生辉,草原必将更加明媚美丽,人们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甜蜜。

马到成功(摄影:张明友)

大美草原(摄影: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