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案例“三联剖析法”实现整改流程闭环管理

发布时间:2021-12-31 17: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治本功能,靶向整治存在问题,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精选市级、旗级、旗县同级、乡科级、股级和嘎查村级等不同层级十大典型案例,创新“一案一表”“一案多书”“一案多单”的案例“三联剖析法”,实现从剖析到销号的流程式整改,确保根源查找到位、漏洞剖析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集中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一案一表”实现“对症下药”。为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集中力量解决案例中暴露出来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依据每个案例的实际情况,形成《典型案例分析表》。从案例基本情况、产生原因剖析、相关启示、制度漏洞、主要风险等方面对案例逐一进行深入分析和研判,确保对案例做好“全身体检”。同时,敲定解决方案、时间安排,一对一呼应漏洞和风险,最终实现“对症下药”。已召开典型案例分析研判会2次、深入剖析会1次,分层级逐个案例分析,研究形成10份《典型案例分析表》,在干部教育培训、一把手监督、干部选拔任用等6个方面查摆出制度漏洞25条,在选人用人失范、监管不到位等6个方面分析主要风险34个,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72条。

“一案多书”推动“靶向施治”。为把案例剖析中发现的问题、查摆的制度漏洞和风险隐患全部整改到位,避免整改过程中因边界不清、责任不明、监督不力,造成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现象的发生,科左后旗针对《典型案例分析表》中的制度漏洞和风险隐患,结合全旗组织工作实际情况,根据不同领域下达《典型问题整改任务书》41份。通过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流程、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流程全记录,与案例剖析形成“接力棒”无缝链接。同时,为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对整改任务进行全程督查,凡是未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阶段性任务或一周内没有工作进展的,及时发出预警,由常委组织部长约谈相关责任人。

“一案多单”达到“对账整改”。对整改任务进行销号式管理,建立与《典型问题整改任务书》相对应的《典型问题整改销号单》。明确销号条件,凡是制度漏洞必须建章立制解决,不适应形势的制度及时废止,不完善的、存在空子可钻的制度必须完善;凡是与整改工作相关建立的制度、下发的通知等必须经制度成果分析研判会通过后才可印发;凡是风险隐患能解决的必须解决,不能解决的必须列出风险点清单。明确销号步骤,依次经责任件室、分管领导、部办会通过后才可销号,实现整改流程全闭环管理。目前,已召开工作制度成果分析研判会6次、整改销号会3次,形成制度成果25个,通过《典型问题整改销号单》38个。(文:孙艳丽  潘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