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差异化培训提升嘎查村干部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1-12-31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围绕新一届嘎查村干部增强自身素质、提升工作能力工作目标,采取分级分层、分类培训的方式,注重突出培训主体、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的差异化和针对性,提升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突出培训主体差异化。明确培训主体单位职责,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廉政教育方面培训,政法部门负责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培训,民政、农牧业经管站负责农村经营、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培训,相关责任部门依次针对相应内容开展授课讲解。嘎查村“两委”换届后,共举办各类嘎查村干部培训班4期,累计培训村干部520余人次,进一步加强了嘎查村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提高了嘎查村干部“双带”能力。

突出培训对象差异化。将培训对象分为新任嘎查村干部、连任嘎查村干部、“能人”嘎查村干部,对新任嘎查村干部重点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对连任嘎查村干部着重从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对“能人”嘎查村干部重点从农业实用技术、各类专业知识等方面进行培训,着力提高嘎查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服务群众能力。目前,已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40多期,培训嘎查村干部1600余人次,其中新任嘎查村干部510余名,“能人”嘎查村干部170余名。

突出培训内容差异化。将先进基层党组织、五面红旗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各类示范点作为培训基地,将培训基地分为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等不同类型,针对培训对象的不同学习需求开展不同内容培训。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观摩等方式,让嘎查村干部结合本嘎查村实际谈感受,谈思路,寻找自身差距,提高嘎查村干部抓党建、抓经济、抓发展的本领。目前,共组织200余名嘎查村“两委”干部参观各类示范点3个,召开座谈会4次,提高了嘎查村干部的综合能力和实践本领。( 文:杨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