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1334”机制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发布时间:2021-12-31 13: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积极探索完善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法,逐步提炼形成了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1334”机制,一大批有担当、能负重、勇破局、善作为的干部得到激励重用,树立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也为该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提供了坚强保证。

在考察对象上聚焦一线干部。将明确考察对象作为启动考察识别工作的首要步骤,有重点有方向地启动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把了解干部的“探头”延伸到最前沿,重点聚焦三类一线干部。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工程中,直面发展建设、改革事项、社会矛盾的一线干部;聚焦重大事件、重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勇挑重担的一线干部;聚焦重要领域、重点任务中,主动发力、积极作为、攻艰克难的一线干部。

在考察内容上明确三张清单。将明确考察内容作为关键环节,确保既为干部指明努力方向,又为考察组明确考察重点。建立纪实档案和台账,形成三张清单,纪实记录领导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的履职情况、鲜活案例。干部政治表现清单,重点考察干部政治立场、落实上级部署、执行党组织决定等方面政治表现;工作实绩清单,把工作实绩作为一线考察的重中之重,全面掌握干部的综合素质、履职情况和工作效果;担当作为清单,全面了解干部在困难矛盾面前、在推进工作中的综合表现,考察识别干部的斗争本领和斗争精神。

在考察方式上履行三个步骤。把考人与考事结合起来,听、察、判环环相扣、相互印证,考察干部更加精准,激励干部更加有效。“兼听”,听领导评价和群众公论、听本人意见和同事评论、听单位意见和社会反响;“明察”,深入工作现场察言观色、以事察人,看在大事大非面前的政治定力、看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担当精神、看在矛盾复杂地方的破题能力、看在服务群众上的为民情怀;“析判”即按照“三个清单”进行盘点对账,察德辨才、察表析里,从中评判干部政治意识、思想境界、能力格局、品质操守,做到鲜活画像、精准评价。

在考察结果运用上落实四个一批。评优评先一批,对在一线工作中表现好、实绩优的干部大张旗鼓的进行表彰奖励;提拔使用一批,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大胆选拔使用起来;储备培养一批,对有发展潜力的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培养;问责处理一批,对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务实、工作实绩差的干部,视情况分别给予批评教育、通报批评、调离、降职等组织处理。通过实施一线考察法,充分发挥了一线考察“指挥棒”作用,让一线干部既有干劲也有奔头。近年来,使用此类干部415名,占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的74.6%,储备优秀后备干部564名,有32名干部被提醒函询诫勉或被问责免职。(文:孙艳丽  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