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完善工作链条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31 13: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完善识别、培育、监督、选拔机制,着力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以“选”为源,抓源头储备,切实扩大存量。制定《科左后旗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常态化调研和分析研判制度》《科左后旗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试行)》,建立常态化识别干部机制,注重在基层一线、招商引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岗位上识别年轻干部。通过民主推荐、个别谈话推荐,组织考察、理论考试的“双推双考”模式,直接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梯次优化领导干部队伍结构、实现干部队伍长远建设储备了活水源头。现已开展3次常态化专题调研,识别优秀年轻干部150余名。

以“育”为本,抓培养教育,助力素质提升。统筹各类教育资源,结合理想信念与专业素质、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组织培养与个人成长,建立健全连续培养锻炼机制。通过必要的台阶式历练,让年轻干部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练,先后抽调8565名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选派291名干部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累计选送16名干部人才到北京对口帮扶地区挂职锻炼,组建5个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组和1个重点项目办、建立34个招商引资工作小分队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极大弥补了年轻干部阅历和经历的短板。

以“治”为要,抓监督管理,加强政治建设。强对全旗优秀年轻干部信息管理数据库的动态调整和充实,实现对干部的身份类别、职务层次、熟悉领域等分类分级的精准储备,动态储备优秀年轻干部483名。每年至少召开1次年轻干部座谈会。综合运用日常了解、谈心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考核考察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强化对年轻干部履职行为的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案促改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增强年轻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守纪律底线,保持清正廉洁。进一步完善考核考评标准,细化考核内容,坚持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相结合、实绩考核与素质考核相结合、现实考核与历史考核相结合,推动更加科学有效地考核评价年轻干部。

以“用”为纲,抓选拔使用,激发工作活力。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不断优化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逐步打破隐性台阶,既重资历和经历,又重能力和潜力,着力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大胆使用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结合苏木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提拔重用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51人,选配其中5名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苏木镇政府正职领导职务,提拔重用30岁以下干部19人,每个苏木镇至少配备了1名30岁以下干部,年轻干部提拔至少占比年度提拔干部总数的20%,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文: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