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推广无土栽培丰富百姓蔬果篮

发布时间:2021-12-31 09:44:00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金一清 刘洲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结果表明,受气候、地势等影响,西藏适合耕种的土地相对集中,坡耕地占比较大,利用率低。2003年开始,西藏利用荒滩、盐碱地、沙地等未开发土地,建设非耕地设施农业,尝试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蔬果。随着非耕地设施农业的发展,西藏蔬果种植面积逐步扩大,老百姓吃上了种类丰富、更加新鲜的蔬果。

在海拔约为4500米的那曲市郊,一座总投资7000余万元,占地100亩的智能温室内,先进的水雾栽培技术已经栽培出茄子、黄瓜、甜瓜等多种蔬果。温室负责人高古鹏说:“去年7月正式启动生产以来,我们通过无土栽培技术和控制温室的温度、湿度,栽培出一系列新鲜蔬果,那曲市民已经吃上本地产的蔬果。”

“无土栽培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水培,另外一种是基质栽培。”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玉红介绍,水培是把植物部分根系浸润在生长营养液中,另一部分根系裸露在潮湿空气里,上面种菜,下面养鱼,让鱼菜共生;基质栽培则是利用固体基质栽培蔬果,适合在荒滩开发利用。

然而,由于基质栽培中用到的沙子是无机物,没有任何养分,为节省原料成本,增加基质养分,研究人员尝试在基质栽培中添加西藏牧区的天然肥料——羊粪。刘玉红说,经过长时间的比较和试验,他们找到了基质栽培中沙子与羊粪合适的比例。

“利用无土栽培进行立体种植,能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增加单位面积的蔬菜产量。无土栽培在丰富西藏百姓蔬果篮的同时,还能有效缓解粮菜争地的矛盾。”刘玉红说。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西藏无土栽培技术日趋成熟,目前已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不久之前,在藏北海拔超过5000米的唐古拉山口,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的研究人员成功种植出无土栽培蔬菜,解决了高海拔地区吃菜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