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专家”帮咱过上“牛”日子

发布时间:2021-12-30 16: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养牛业成为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的富民产业。全县规模以上育肥牛养殖场157个、肉牛养殖专业村23个、规模以下育肥牛养殖户 6933户,牛存栏23万头。养牛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活跃在牛交易市场上的近2万名经济人、土专家。

这不,吉日嘎郞吐镇孟家屯村就有个“牛专家”——杨海利。他不仅通过贩牛、养牛过上了“牛”日子,还热心地义务帮助养牛户买牛卖牛,成为养殖户的主心骨。

杨海利今年51岁,18岁开始跟着大人跑市场,21岁独立接触贩牛生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不需要摸、也不用称重,只需看牛的身条骨架和毛色,一头牛多重、“发展空间”有多大、值多少钱便了然于心。

2019年,杨海利承包了占地100亩的养殖小区,边贩牛、边养牛。他从牛市买回300斤左右的小牛,经过两到三个月的养殖,牛长到600斤左右再售卖,平均一头牛毛收入4000元左右。现在,他家的养殖规模从30头逐渐发展到了近百头。在养殖过程中,他把自己掌握的养殖经验、市场行情分享给村民,免费帮助有需要的养殖户抓牛卖牛、购买应急药品、防病治病,引导养牛户养好牛、卖好价。

“我相信杨哥,每批牛都由他帮忙抓、帮忙卖我才放心。”养殖户赵志刚2019年开始养牛,在杨海利的全程把关和悉心指导下,赵志刚第一桶金赚了4万多元。“他帮我买回来的牛,品相好、上膘快,而且价格合适,后期效益高。”赵志刚说,到现在,养牛让他净赚48万多元,他认准了养牛致富这条路,也认准了村里这位能人。

帮村里的养牛户抓牛、防疫、卖牛,杨海利从来都是分文不取。他到底图啥?“就是为了服务咱老百姓,帮助把把关、看看质量,不能让他们买到有病的牛,让老百姓都能挣到钱。” 杨海利笑呵呵地说。

近3年,在杨海利的示范带动下,养牛业已成为孟家屯村主导产业,目前养牛户发展到了30多户,牛存栏达2000多头,可实现效益620万元。今年,杨海利还为同村18户养殖户担保贷款,助力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过上更牛的日子。

  (文:胡建华 吴月丽 通讯员 邱琦 李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