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严把选人用人关

发布时间:2021-12-29 14: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坚持将以案促改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集中专项行动作为要政治任务,在吃透精神、创新举措、确保实效上花力气、下功夫,做到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

坚持“高位推动”和“重点督办”相结合,在提升工作质量上下功夫。一是迅速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实施方案、任务分解“三个方案”,形成工作部署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三张清单”,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警示教育会、制度成果分析研判会7次。二是密集调度。实行周调度机制,每周一例会研究推动重点工作,推行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档案、一个重点一个档案、一个领域一个档案,保证所有的工作台账化管理,并建立“销号整改”制度。截止目前,查摆问题形成的2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6条,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有11条,建立制度5个。三是全力督办。向全旗34个基层党委点对点发放《关于认真做好以案促改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工作组织部长提醒函》,提高基层党委重视程度,压实工作责任。班子成员带队,成立6个督导组,对全旗所有基层党委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坚持“补齐短板”和“攻克难点”相结合,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一是坚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解决“站位低、党性弱”问题。开展干部教育“铸魂赋能”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全旗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9月27日到30日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同举办专题研修班,同步开通“互联网+”云学习方式,培训1640人次;10月22日开展换届后苏木镇党政“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暨新任职干部培训班,旗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走上讲台,对95名学员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案促改、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乡村振兴等相关内容的培训。二是形成三大规划,解决“抓长远、定方向”的问题。制定干部、党建、人才三个规划,解决干部创业状态不佳、人才队伍活力不足等问题。三是实施五个办法,解决“抓规范、促提升”的问题。探索制定容错纠错和治庸治懒办法、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及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等5个办法,以制度促规范,全面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目前,已制定青年人才党支部试点工作方案,在巴胡塔、朝鲁吐两个苏木镇试点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对所辖嘎查村青年农牧民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统一教育管理,破解嘎查村发展党员“近亲繁殖”的隐性难题。

坚持“警示教育”和“涵养本色”相结合,在提升组工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整体水平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市委组织部“八个一”要求,制定《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实施方案》,规定每年5月第三周、10月第三周确定为部机关警示教育周,加强对组工干部的日常警示和监督,做实做细部机关警示教育工作,促进全体组工干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10月8日,召开警示教育会并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之害》;分市级、旗级、科级、股级四个层面制定《案例汇编》;12日,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到旗法院参加以案促改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活动;27日,开展“以案促改廉政文化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旗委党校党史教学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旗委组织部长以《加强警示教育 涵养清正本色 全面提升组工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整体水平》为题,为全体组工干部讲廉政党课,在密集的学习和活动中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思想认识。制定印发《旗委组织部组工干部自我教育工作行动方案》,推动组工干部党性修养自我锤炼、学习习惯自我养成、工作态度自我摆正、业务能力自我提升、优良作风自我培养,做到组工干部先提升、组织工作再提级。

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创新以案促改工作新思路,不断凝聚工作合力。在推动容错纠错、治庸治懒、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等方面探索形成5项制度办法,做到以制度促规范;探索实施农村牧区“富民强基”、人才工作““汇智聚才”、干部监督“正本清源”等七大专项行动,已召开各专项行动座谈会1次、工作制度成果分析研判会3次。截止目前,已出台4个行动方案,1个办法,另外,1个操作规程、1个办法、2个行动方案等均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即将出台。注重典型选树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先后在科左后旗党建、科左后旗融媒发布“【旗帜】这才是共产党员该有的模样!”为主题的宣传典型报道15篇,切实营造学先进、当先锋的良好氛围。(文:孙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