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明湖:带着农民看 领着农民干 帮助农民赚

发布时间:2021-12-24 16:25:00丨来源:中国农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她生于农村,对农民和土地有着深沉朴素的情感,她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她用毕生所学回报家乡,将满腔热忱都投入到农技推广事业上,把为人民服务的答卷写在广袤的开鲁大地上,她就是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党员——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明湖。

冬日的通辽市开鲁镇民主村冷风萧瑟,寒气逼人,村民李丽娜的温室大棚里确是暖意融融,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根根顶花带刺的黄瓜挂在藤蔓上。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明湖,正在给李丽娜讲解施用有机肥对改良土壤和提高蔬菜品质的作用。左明湖接地气儿的“传经送宝”,让光凭经验种了十几年蔬菜,却不懂技术的李丽娜收获颇多。

“以前我也不懂,今天左主任给我讲多用点有机肥,不仅能提高黄瓜的产量和口感,还能抗病,这对我们蔬菜种植户来说特别重要。”开鲁镇民主村村民李丽娜感激地说。

“因为现在都在提倡减肥控药,用了有机肥,减少化肥的使用,通过抗病,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可以大大提高蔬菜和果品的质量。下一步,我们会选择一些典型的大棚,做一些试验示范,让开鲁县的蔬菜向着绿色、有机方向发展,增加老百姓的效益。”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明湖告诉记者。

增加老百姓的效益,这是一个农技人的初心,也是一名党员的初心。1990年9月,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学校的左明湖被分配到麦新镇农科站工作。从一个理论强、实践经验少的大学生到业务精湛的农业专家,左明湖付出了很多。

“最难的时候就是当你有很多技术落不了地,别人不接受的时候,老百姓有一个适应过程和接受过程,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的辛酸,总感觉在抚育一个幼苗不让它落地、没能茁壮成长那种失落感,感觉自己在这项工作当中没有发挥自己的作用,等到某一天,技术真正落地了,感觉这项工作没白努力、没白付出、也没白选择这项职业。”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明湖深有感悟地说。

2000年,左明湖加入中国共产党。如果说俯下身、沉下心、融入情是她的工作风,那么竭尽所能帮助农民提高农业产量和质量则体现了她为民情怀和担当意识。东风镇东方红农村是开鲁县最早种植红干椒的村子之一,由于多年的重茬连作,2018年,东方红村种植的红干椒出现了病害,甚至个别农户有绝收的情况,左明湖十分焦急。她与内蒙古农牧科学院联系,成立了博士工作站。采取引进优势新品种、采用种植新模式、增施有机肥、移栽机械化等方式,降低了生产成本,让椒农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2018年的辣椒,我收的最好一份是700多斤左右,这两年,通过增施有机肥料,今年这个辣椒亩产量达到800多斤,好的能到900斤,每亩地现在能出到三千五六百块钱,有的高的一亩地都出四千多元,辣椒品质也比每年好。”东风镇东方红村辣椒经纪人付显亮高兴地告诉记者。

“从种到收,左主任给我们安排技术人员,防虫防害,我们今年红干椒取得了历年来最大的大丰收,今年价格也好,而且产量还高,也是双丰收。”东风镇东方红村村民李玉海言语之中掩饰不住开心和自豪。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工作环境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然而左明湖却坚持了30多年。她说,每当看到农民丰收的笑脸,她的内心有一种获得感和成就感,让她忘记了一切苦和累,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的工作观点或者人生观点就是老百姓需要我的时候,我义无反顾走到他们跟前,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就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我要想方设法去解决。所以说多年来,无论是病虫害管理、还是其他需求,我都是想尽办法去帮助解决。群众利益无小事,我觉得她的事比我的事大。”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明湖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左明湖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群众把左明湖装进了心里。从玉米均垄覆膜种植,到玉米无膜浅埋滴灌,从小农机具耕作到大型农机具精量播种,从试验示范到技术推广,多年来,左明湖带领她的技术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让开鲁县的农业不断提质增效。左明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自治区优秀党员、通辽市先进工作者、通辽市行业领军人才、通辽市优秀科技人才、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等十余项殊荣;获得全国农牧业推广贡献奖、自治区农业丰收奖等奖项12次。

左明湖说,要想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裕,就要走规模化、标准化农业发展之路。通过土地托管和土地流转,让大型农机具进入田间,发展现代农业。

“我是农技人,所以要继续做好推广示范的工作,从小农耕文化到大型农机具,这一个跨越式的发展,要在开鲁县尽早地落地开花。带着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明湖坚定的说。

(文:吕志敏  胡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