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四“度”发力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2-23 19: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为有效解决“两张皮”“灯下黑”等问题,从责任落实、基础夯实、载体创新、品牌争优“四个维度”发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与中心业务深度融合,确保机关党建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强化责任落实提“力度”。围绕“五化协同、大爪基层”目标要求,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2次,制定《霍林郭勒市2021年组织工作要点》和《霍林郭勒市直属机关党工委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细化量化工作任务6方面20项。扎实推进“1241”工作机制,要求市委各直管党(工)委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党建工作,每半年听取一次工作汇报,每季度对所辖党支部开展一次党建督导,每年开展一次党建述职评议。利用三年时间,已完成全市20个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全面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夯实基层基础提“深度”。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定期调度、实地检查、调研督导等方式,进行工作调度4次、督导1次,共查摆梳理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等问题231条,完成整改127条,正在推进104条,倒排后进机关党组织5个。持续推进机关领域“最强党支部”建设,采取个别抽查的方式,对2020年已评为市级“最强党支部”称号的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党建工作开展质量不佳、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的党组织,撤销其“最强党支部”称号,并对其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截至目前,共撤销“最强党支部”称号1个,约谈党组织书记1人。

创新载体形式提“亮度”。开展“1+1”帮带和机关党建“结对共建”活动,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组建31个互助组,互查机关党建工作不足与差距,借鉴工作先进经验和成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促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明确开展三问、“我为群众办实事7+X”等5个活动载体,细化23项具体措施,制定“三问清单”任务561件,累计开展基层治理、便民利企、乡村振兴等办实事活动160余次,为群众排忧解难210余件。

推动品牌争优提“精度”。实施品牌创建工程,制定北疆“模范机关”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等活动方案,要求党组织书记亲自挂帅,列出“时间表”,排出“路线图”。目前,已打造政务服务中心“六心六型党支部”、商务局“三融合三促进”、审计局“阳光审计”等15家机关单位党建品牌,以点带面,为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党建建设与阵地建设深度融合,用足党建工作的核心“驱动力”,打造博物馆“党员教育管”、军马场“红色教育基地”等8家学习宣传教育阵地,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学习宣传氛围。

(中共霍林郭勒市委组织部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