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圆满完成各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1 16: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委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从严把好“四关”,扎实有序推进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截至目前,全县10个镇人大、政府班子圆满完成换届工作,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镇人大、政府班子共59名,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乡村振兴起好步,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组织领导,严把换届质量关。县委把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作为近期全县中心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多次召开常委会研究推进,坚决贯彻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市委有关换届工作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部署换届工作。县委抽调20名熟悉换届工作的业务能手成立10个督查指导组,“一对一”对全县10个镇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督查指导,确保换届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县委组织部先后对各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开展多次业务培训,召开调度会了解掌握工作进度,确保各镇换届工作在县委领导下有序进行。

树立正确导向,严把代表选举关。把选好各镇人大代表作为开好新一届人代会、确保换届顺利、提高换届工作满意度的关键来抓。严格按照人大代表资格条件,注重从具有较强议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带头创先争优的各界优秀人士中推选,注重从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中推选,注意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中推选,切实保证了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在人大代表构成上,充分考虑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确保各个行业、各条战线都有代表产生。在推选人大代表过程中,县委严格按照代表条件、代表结构和代表产生程序,对初步人选考察对象进行全面考察。召开专题联审会议,组织纪委监委、信访、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单位对737名苏木乡镇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条件进行联审,依法取消29名人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全县300个选区依法选举产生708名镇级人大代表。

坚持政治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选干部配班子,切实做到配齐配强与优化班子结构并重,切实增强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注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能够经受斗争考验、驾驭全局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镇人大、政府正职,充分考虑人选成熟度和岗位匹配度,积极选配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五方面人员”干部进入镇政府班子。本次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镇人大主席10名,政府镇长10名,政府副镇长39名。新一届人大、政府班子平均年龄38.58岁,35岁以下干部23名,30岁以下干部13名;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干部28名,占比47.46%。各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实现了老中青梯次配备,各类结构进一步优化,班子成员搭配更加合理,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充分调动激发了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主动性。

狠抓换届纪律,严把换届纪律关。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和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镇人大、政府换届各项工作顺利平稳开展。研究制定《换届风险点防控预案》,制定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的通知》《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从严从实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利用“开鲁党建”“魅力开鲁”等公众平台宣传换届工作“十严禁”,印发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函3万余份,广泛开展谈心谈话2000余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70余场次,对参与换届工作部门有关干部、县督查指导组成员等进行了重点培训,确保人人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坚持以案说纪、提前预警,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自觉筑牢纪律防线。县委组织部“12380”热线电话24小时专人值班。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联合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和信访地址,联合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速核查机制和澄清正名机制,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铸牢防控屏障,严把疫情防控关。县委及时关注近期疫情发展动态,专题召开会议部署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认真做好人大代表的核酸检测、扫码登记、佩戴口罩、会场消杀等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做到大会选举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推进”。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全县各镇人代会顺利召开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全县10个镇新一届人大、政府班子将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强大正能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文:刘金宝 聂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