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原寻亲 情暖严冬

发布时间:2021-12-20 13: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场特大暴雪,一位走失的老人,一份超越亲情的牵挂。这段干群合力、雪原寻亲的故事,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吉日嘎郞吐镇不胫而走,温暖着无数人。

时间回溯到2021年11月13日下午,暴雪之后的第四天。吉日嘎郞吐镇福厚村村民周海龙安顿好卧病在床的父亲和患有间歇性精神障碍的母亲,便指挥雇来的铲车翻晒院子里的玉米堆,以免积雪覆盖的玉米发霉变质。“紧接着我又出去卖了一趟草捆。忙完手里的活计、做好了饭菜,到隔壁屋给父母送饭时,我才发现,我妈不见了。”回忆起母亲走失时的情景,周海龙唏嘘不已。

当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天已经渐渐暗了下来。周海龙慌了,赶紧给同村的亲戚朋友打电话,问母亲是否去过、是否有人见到。时间一点点流逝,老人却音讯全无,参加找人的人也越来越多,亲人群、村民群、全镇各嘎查村书记主任群、朋友圈,步行的、开车的……寒夜和积雪没能阻挡网上网下同步寻亲。“雪太大、路太滑,小轿车上不了路,村里有越野车的全都出动了,得有七、八辆。”周海龙说。

11月15日早上7点多,吉日嘎郎吐镇人民政府综合执法局干部邹光远接到母亲的电话,说14日晚有人在牧铺看到了朋友圈里寻找的老人,而且有牧民在自家附近发现了一排疑似老人的脚印。集结,向着牧铺的方向。挂掉母亲的电话,邹光远第一时间向镇长高宏伟汇报了发现走失老人踪迹的消息。高宏伟带领由镇村干部、村民组成的搜救队第一时间驱车赶赴牧铺,循着脚印在没膝的积雪中寻找老人的踪迹。几次循迹跋涉,几次未果。

“风挺大,雪也挺深,也没有水,中午我们也没有吃饭,因为当时老人已经走丢很长时间了,害怕老人冻坏,确实挺让人着急的。”邹光远说。

在积雪中艰难跋涉两个多小时后,高宏伟一行终于在距离牧铺6公里的废弃养鸡场里找到了老人。此时,老人已经走失了两天。“当时老人抱成一团缩在草窝儿里瑟瑟发抖。问老人还能不能走,她也不吱声,我们几个架着她走出雪地的。”邹光远说,见到老人时,特别是见到老人并无大碍时,他们特别高兴,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这么大雪,我以为我妈冻坏了或是有生命危险。看到她没啥事儿,我太高兴了。多亏了政府和村里的领导、朋友们帮忙。”不擅言辞的周海龙,特地制作了“找回亲人爱在人间,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锦旗,送到了镇政府。

老人身体怎么样?脚部冻伤好了没有?时隔一个月后,邹光远一行带着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再次来到周海龙家。“咋样儿了这段时间?”“好点儿了。”“走道儿啥的都行?平时近处溜达溜达,别往远了走。”看着老人坐在热乎乎的炕上、嘴里含着棒棒糖开心地笑着,大家安心了。   (文:胡建华 吴月丽 秦英 李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