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把握”为着力点 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7 14:56:34丨来源:中国旅游报丨作者:王红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10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勠力前行,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眼战略全局和工作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的优势和条件没有变。推动文化和旅游业乘势而上、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需要进一步将其汇入我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流之中,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大局之中。

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意义尤为重大。笔者认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明年的文化和旅游工作,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四个把握”为着力点和切入口,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迈向新高度。

首先,要把握稳中求进新内涵。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也是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要求。

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要围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积极应对文化和旅游领域面对的风险挑战。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做好经济工作“四个必须”规律性认识,进一步认识和把握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律,更好实现文化赋能、旅游带动。要围绕会议提出的对“五个重大问题”的深刻阐释,进一步认清文化和旅游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加快转变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式。要围绕会议提出的“七大政策”,进一步研究制定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的政策,促进恢复发展、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其次,要把握推进改革时度效。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注重把握推进改革的力度、节奏和成效,抓住发力点,点面结合,稳中有进。

要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从制约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突出问题抓起,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破解发展难题。要坚持市场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入手,着力解决好体制机制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文旅资源确权、旅游用地保障、标准体系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关键问题。要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5G、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应用。

再次,要把握行业发展基本盘。稳是大局、是格局,为巩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基本盘,要在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和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上下功夫。

坚持服务扩大内需战略、区域重大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深入推进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和“旅游+”,提供更多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全面发挥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作用,强化事前预防,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创新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与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组织机构、评价标准规范,加快构建文化和旅游现代市场治理体系,持续让人民从文化和旅游中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要把握政策实施着力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七项政策”的战略性导向,为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政策着力点。

各地要从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的现实需求着眼,把继续帮扶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实施新的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文化和旅游企业成为政策效果的受益者和“阅卷人”。要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进一步落实好支持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机制、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和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和旅游发展。要持续深化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文化和旅游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总之,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增强发展信心,激发奋进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