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伦旗多措并举 确保牲畜安全越冬

发布时间:2021-12-17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扎实做好牲畜安全越冬工作,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早动员、早部署,细化工作举措,夯实主体责任,积极动员养殖户备好、备足饲草,为他们支招献策,切实增加牲畜养殖效益,保障牲畜安全越冬。

库伦旗额勒顺镇泊白嘎查养殖户赛吉拉夫今年种了40多亩青贮、60多亩玉米。在秋收时,赛吉拉夫提前做好准备收储了青贮、黄贮、玉米秸秆,为自家50多头牛准备好了过冬“口粮”。 “50多头牛每天的饲草需求量2000斤左右,青贮、黄贮储备了300多吨,还有玉米秸秆,玉米共打了8万多斤,饲草料已经储备充足,牲畜安全过冬度春不成问题。”赛吉拉夫对记者说。

库伦旗农牧和科技局积极动员养殖户备好、备足牲畜冬季所需饲草料的同时,及时与养殖户沟通,全面加强技术指导。这两天,库伦旗农牧和科技局农牧业专业技术指导组来到白音花镇少荣稿嘎查养殖户李贵家,一边了解他家肉牛养殖、饲草收储等情况,一边为他讲解冬季科学饲养有关知识。李贵告诉记者,技术指导让我受益匪浅,他们告诉我要及时清理棚舍,按时消毒,科学饲养,也了解了很多肉牛品种改良、育肥等方面知识。

连日来,库伦旗农牧和科技局农牧业专业技术指导组先后到白音花镇、先进苏木等苏木乡镇,通过宣传引导和技术指导,为养殖户支招献策,提高整体养殖水平,确保牲畜养殖效益,全力保障牲畜安全过冬。

入冬以来,库伦旗农牧和科技局通过采取技术指导、肉牛保险、调入饲草等有效措施,不断提高牲畜出栏率,切实增加牲畜养殖效益。截止到11月底,全旗青贮饲料收储量达150万吨左右,干草收储量达80万吨左右,提供养殖技术指导万余次,全力保障全旗75.3万头牛羊安全越冬。(文:梅英 代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