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便办事企业群众

发布时间:2021-12-16 14:47: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在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次办”窗口,市民罗莎正在与窗口工作人员核对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手续的相关材料。因之前已经在网上进行了申报,相关部门经过审批后,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手续办理,这让罗莎深切感受到“一次办”服务的好处。

“来一趟交材料,来一趟取证就完事了,其实证都不用取,他们可以邮寄,节约很多时间。现在开发区的营商环境确实做得挺好,对老百姓来讲很方便,对我们开超市的来讲更方便,所以说我也愿意在开发区注册开店。”罗莎说。罗莎体验到的“一次办”服务是今年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广“四办”工作模式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优化窗口服务、组建专业团队等方式,依托“一网通办”和政务信息共享,将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行“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成、一窗发证”闭环办理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递交一次材料,通过内部转办,“一窗出证”,真正实现了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的闭环业务模式。截至目前,开发区把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办件量较大的30件高频事项列入“一件事一次办”范围,办事环节由401个减至352个,办理时间由619天减至591天,可实现全流程全链条办理,截至目前已办结114件。

效率提高、办事便捷也是企业对开发区营商环境改善的最直管感受。通辽市智慧能源供热运营服务中心项目通过内蒙古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办事大厅填报上传项目备案相关信息后,在项目资料齐备、符合相关产业政策条件下,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审批办工作人员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线上审批,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拿到项目备案书。通辽市智慧能源供热运营服务中心总经理苏绍轩说:“相关部门把备案告知文件第一时间给我们,我们再启动项目的时候可以把它作为依据。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满意的,之后也会针对项目落地跟开发区有更深度的合作。”

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审批办主任海萨茹拉说:“为了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在项目备案已经是压缩到最低的审批时限,审批材料也简化到最低程度。现在都是一网办理,我们都是保姆式服务,企业从申报一直到我们出备案告知文件,其实可以不用来现场,直接在网上申报。审核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在一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出备案告知文件,让项目早点落地开工建设。”截至11月份,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共备案项目100个,总投资86.87亿元,审批项目20个,总投资5.42亿元。

以政策促发展,以便民提效率,以服务提质量。今年以来,开发区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锁定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头绪多”“跑多趟”等诸多“难点”“堵点”,大幅度减流程、减要件、减时限,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办事流程,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店小二”精神,下气力通过流程再造实现审批事项整合和缩减,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路”,最大限度节省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同时,扎实推动“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的“四办”服务体系,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企业群众在开发区真正享受到“一次办好”改革带来的高效便捷。(文:丁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