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下的深情:开鲁公安“疫”说宪法

发布时间:2021-12-06 14:25: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宣传单、条幅、音响、喇叭,手套、口罩......所需工具、所用道具,全部备齐!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12月3日早上8时,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崔宝来带领各部门民辅警集体宣誓。誓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表达了公安机关民警、辅警对宪法的尊崇敬畏之情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

随着一声“出发”!开鲁公安全警动员,各警种结合工作特点,深入辖区开展“宪法”及相关法律宣传,针对群众关切、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疫情的阴霾,让今年的“宪法宣传周”略显凝重。大街上少了超市买鸡蛋的大娘,少了牵手逛街的情侣,少了锻炼的人群......

线下,带着“叮咛”讲宪法 

“大爷,宣传单给您放到窗台上了,我消过毒,一会儿您就拿到屋里,别让风刮走了。”一大早,开鲁县公安局开鲁镇派出所社区民警带着口罩就开始走街串巷发放宣传单,没有热闹的集市,没有聚集的场所,没有扎堆的人群,今天他们挨家挨户送宪法。嘱咐大爷大娘没事别出门、告诉重点人群有法律问题随时咨询,耐心为辖区群众讲解不信谣不传谣就是遵守宪法……派出所的民警忙得不亦乐乎,那边禁毒大队、刑侦大队、反恐怖特警大队等单位民警更是对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及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着宪法知识的讲解。“今天是第几个宪法宣传周?”“现行的宪法是哪一年通过的?”虽然隔着口罩,虽然有着一米的距离,但丝毫不影响“宪法宣传周”这场有温度的互动。

线上,微信群里说宪法

“咦,今天是什么日子,这群里发的咋都是和法律有关的图片呢?黑龙坝镇村民王某好奇地翻看着。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宪法宣传周”不能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现在我通过微信群给大家讲讲宪法的一些知识,会有图片和信息,请大家认真阅读,同时,大家有什么法律问题可以随时私信我,我会与专业人员联系,第一时间为大家答疑解惑。”

村辅警陈洪军的一条群公告,让王某茅塞顿开。叮叮叮,不一会,群里开始热闹起来,“老张头儿女不管,这宪法管不?”“我们离婚好几年了,孩子他爸一分抚养费也不掏,咋办?”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警民联系群里互动频繁,群众受益匪浅。

为确保疫情期间“宪法宣传周”有效进行,开鲁公安拓宽宣传渠道,创新线上科普宣传,各部门充分利用辖区企业治安管理服务群、服务社区居民微信工作群等新载体,积极转发宪法相关信息,发布宪法知识小提示,进行宪法知识解答,让辖区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宪法。

巡宣防“齐步走”营造氛围

“宪法宣传周”开鲁公安充分利用“车巡和步巡”相结合方式,随巡逻、随宣传,加大路巡宣传力度,在本单位门口、城区重点路段、居民小区、医院、疫情防控点、卡口执勤点、核酸检测点等过往群众较多场所地点,通过悬挂宪法宣传标语横幅、制作宪法知识宣传栏、摆放宣传展板和利用执勤巡逻车、出租车LED屏循环播放宪法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宪法知识宣传,同时教育引导辖区群众要严格遵守国家政策及法律法规,做好疫情期间自我防护,提醒广大群众疫情期间不扎堆、不聚会,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切实提升群众防范意识,营造全民抗疫、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重重严峻考验之下,开鲁公安逆行而上,线上线下齐发力,将宪法知识送到寻常百姓家,让“宪法宣传周”充满无限温情。

本次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200余人次。 (文:蒲晓冬 聂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