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交融促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8 09:18:56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郝芳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就支持实体经济提出多项措施,同时对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进行布局。“虚”与“实”交融发展,成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就支持实体经济提出多项措施,同时对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进行布局。“虚”与“实”交融发展,成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多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

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对不再延续的政策及早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平稳有序过渡,稳定市场预期。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让中小微企业融资更加便利、成本更低;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有效机制,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支持企业上市和扩大债券融资。

帮助企业解决好用地、用工、物流等实际困难。

加快实体商业创新转型,推动绿色商场创建、步行街改造,支持品牌连锁店发展。

在数字经济等产业方面,目前,内蒙古数据中心装机能力突破120万台,“青城之光”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已投入使用。

2021年,内蒙古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5G技术推广应用,建设一批互联网平台、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

内蒙古还将大力培育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发展农村牧区电子商务。同时开展用能权、森林草原碳汇交易试点。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及结果转化应用。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盖志毅认为,从当前产业发展来看,实体经济需要数字经济等“看不见”的产业赋能,但需要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如果脱离实体经济,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等就是无源之水,其发展将失去依托。内蒙古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推动数字经济等产业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利于提升地区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