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通道经济”变“落地经济” 张盛辉建言内蒙古口岸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7 21:04:5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张盛辉今年向大会提交了两篇提案,分别聚焦内蒙古口岸产业体系建设和二连浩特泛口岸经济的发展,为口岸资源丰富的内蒙古发展献策。

中国网1月27日讯(记者 赵明霞)口岸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也是与外部经济联系的通道。近日召开的内蒙古两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盛辉英利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盛辉今年向大会提交了两篇提案,分别聚焦内蒙古口岸产业体系建设和二连浩特泛口岸经济的发展,为口岸资源丰富的内蒙古发展献策。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摄影:特古斯)

张盛辉认为,内蒙古自治区口岸存在产业结构单一、内生发展动力不足,主体功能不清晰、发展导向不明确、特色化发展不明显等问题,急需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盛辉英利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盛辉在政协小组会上

为此,张盛辉建议:

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比如推行“国外种植+边境口岸加工”模式等;促进口岸产业集聚,比如积极吸引内地零散货源和优势产品在口岸的集结、拼箱和分拨,承接发达地区外向型企业落地口岸地区等;加快对外经济合作区建设,对经济合作区内企业、境外资源合作开发项目等进行补贴,鼓励引导国内企业在经济合作区两头办厂等。

二连浩特是我国向北最大的陆路口岸,是中国通往蒙古、俄罗斯和东欧的重要国际陆路通道,是“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还是中欧班列中通道指定过境口岸,在服务国家向北开放战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也是唯一入选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

一列中欧班列从二连口岸入境(来源:新华网,摄影:郭鹏杰)

张盛辉从推动和完善跨境交通、境内交通以及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中蒙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方面献策建言,希望二连浩特在融入和服务大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盛辉所在的内蒙古盛辉英利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耐高寒耐热电力产品在俄罗斯、蒙古国有着广阔市场。“我们将积极参与口岸建设,在项目牵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优势,为内蒙古向北开放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张盛辉说。

“大口岸‘顶天立地’、小口岸‘特色发展’。产业体系健全,带动作用强劲,与经济腹地深度合作,与俄、蒙、欧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商品贸易、交通物流等各领域深度融合。” 这是张盛辉心中所期盼的内蒙古自治区口岸发展的未来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