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高质量发展新路怎么走?罗虎在:先做好这三件事

发布时间:2021-01-27 21:04:5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草原上不再新上矿山”的锡林郭勒高质量发展新路怎么走?

中国网1月27日讯(记者 王金梅)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两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27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体现‘新’的要求,突出‘实’的导向,保持‘进’的态势,是一个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体现改革创新精神、鼓舞凝聚人心的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锡林郭勒盟代表团会议现场

罗虎在说,锡林郭勒盟既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区、边疆民族地区,又是重要的农畜产品和清洁能源生产基地,有两个对蒙国家一类口岸,在全区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打造“一个桥头堡”的大局中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参加审议并发言

对于今年及“十四五”时期,罗虎在说锡林郭勒盟要首先做好这三件事:

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着力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坚定不移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着力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守64%盟域面积的生态保护红线,坚决不在草原上新开矿山,坚决不在自然保护区、生态脆弱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摆布矿山类工业项目,确保重要生态功能区和重要生态资源只增不减。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认真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因地制宜实施农区禁牧、沙地禁羊和草畜平衡区春季休牧等措施,完成两大沙地重度危害区治理35万亩、退化草原修复80万亩,全盟草群平均盖度达到50%以上,创2000年以来新高。

在此基础上,锡林郭勒盟将继续坚持自然修复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持续推进林草生态修复和沙地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高标准常态化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2016年以来,锡林郭勒盟220家露天矿山累计投入治理资金23亿元,完成治理面积145平方公里,建成自治区级以上绿色矿山56家、其中国家级8家。

下一步,锡林郭勒盟将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全盟绿色矿山建设五年规划,制定完善具体管用的措施,以18家露天煤矿和大型非煤露天矿山为重点,全力抓好各类矿山地质环境、厂区及周边环境治理,今年建成绿色矿山70家以上。到2023年底,全盟所有矿山达到自治区级以上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构建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构建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牢记锡林郭勒盟是我国民族工作的战略高地、对敌斗争的前沿阵地、“两个屏障”的核心重地,把统筹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有效凝聚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扎实推进“平安锡盟”建设,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稳定经济增长,以总投资1617亿元的145个盟级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扩大投资规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现代畜牧业方面,我们通过几年的努力,“减羊增牛”成效显著,羊存栏压减至1110万只、牛存栏达到173万头,五年来羊压减了200多万只、牛增加40多万头,基本实现了天然草原草畜平衡,优质肉牛和地方良种肉羊繁育体系稳步建设,建成千头以上肉牛育肥场9个、200-1000头规模育肥场41个,安格斯等中高端肉牛养殖规模居全区首位,3个旗市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为内蒙古草原肉羊产业集群项目地区,锡林郭勒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畜牧业发展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龙头带动和品牌拉动,做强肉牛、肉羊两大主导产业,推动传统奶制品产业提档升级。到“十四五”期末,羊存栏稳定在1000万只左右、其中舍饲育肥300万只,肉牛存栏200万头,畜产品精深加工率和综合利用率大幅提升。

清洁能源产业方面,目前锡林郭勒盟新建的燃煤电厂全部采用国际先进的超超临界空冷发电机组,污染物排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今后,锡林郭勒盟将在持续提升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水平上下功夫,合理布局新能源建设。坚决执行节能减排降耗要求,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约束性指标,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项目。

新兴产业方面,实施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持续推进超硬材料、铝后加工等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发展风机整机、太阳能组件、控制器逆变器等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