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凤英建议:提升科技创新软实力 构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发布时间:2021-01-27 17:40: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主席、通辽市总商会会长包凤英提交议案,建议三管齐下,提升科技创新软实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中国网1月27日讯(记者 苏文彦) “十四五”开局之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了地方两会的“热词”。正在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内蒙古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主席、通辽市总商会会长包凤英提交议案,建议三管齐下,提升科技创新软实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摄影:特古斯)

据介绍,当前内蒙古产业结构依然存在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少的“四多四少”状况。

数据显示,内蒙古民营企业百强中有近四成是与煤炭、化工、炼焦等行业有关,百家企业共拥有国内外专利4076项,平均拥有专利数量40项,仅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5%。科研投入不足、高新人才短缺、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瓶颈。

内蒙古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主席、通辽市总商会会长包凤英(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针对当前存在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相对滞后、人才储备不足且高层次人才匮乏、产学研合作水平较低且各自为政等问题,包凤英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建立稳定的财政科技投入增长机制,制定和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和金融支持政策,优化财政科技资金投向,切实提高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降低企业科研成本。建立健全信用担保体系,为企业自主创新项目贷款提供金融风险支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形成以企业为中心的产学研合作运行机制,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和受益者。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增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注重发挥平台载体对科研团队、人才的聚集和孵化作用,加强实施平台载体建设,使其成为“科技兴蒙”的主要抓手。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做好人才工作顶层设计,采取柔性策略和优厚待遇吸引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创业、工作,在留住引进人才的同时有效减少本土人才流失。发挥各行业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在引才引智中的作用,着重引进与内蒙古产业发展相关的科研团队和技术人才,壮大全区科研力量。

三是加强科研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校地、校企合作力度,推动地方、企业优势资源与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团队及其他社会科技资源紧密结合,以项目为纽带整合资源,大力研发核心关键技术,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全方位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充分运用优势产业,加快培育主导产业集群,突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形成行业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建立一批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科研联合体,走带动发展、抱团发展之路,以行业领域的优势助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