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边城满洲里战“疫”记:用信心作答一场“开卷考试”

发布时间:2020-11-25 09:04:27丨来源:中新网 丨作者:李爱平 张梁诚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满洲里的民众正在以信心和力量来面对连续“光顾”的新冠肺炎疫情。

21日下午4时至今60多个小时中,中国边城满洲里正在作答一场关于战“疫”的“开卷考试”。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满洲里,毗邻俄蒙,是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城市,也是欧亚陆路大通道上的重要枢纽,被外界誉为“东亚之窗”。

在过往的10个月内,该市3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袭击。

1月23日,满洲里发现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此后该患者被确诊;4月6日,满洲里口岸检测出俄罗斯入境确诊病例,此后该市入境确诊病例数量增至77例;11月21日,内蒙古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该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

满洲里的民众当下正在以信心和力量来面对连续“光顾”的新冠肺炎疫情。

“我们并没有被疫情吓到。”当地诸多民众乐观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经验丰富,消毒、通风、戴口罩,这次多了全员核酸检测。”

事实正是如此,自11月22日14时起,满洲里官方决定利用3天时间对该市居民和企业职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参与核酸检测的当地市民刘佳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要求来到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这是对他人负责的行为。检测后,大家都放心了,相信我们会很快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我们有抗击疫情的经验,这次一定能化险为夷。”曾参与湖北抗击疫情的当地医护人员陈思说:“新冠肺炎并不可怕,任何疾病都有一个被人类战胜的过程,满洲里一定能渡过难关。”

在满洲里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中,陈思只是其中之一。多名曾参与抗击湖北疫情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包括内蒙古林业总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医护人员目前已驰援满洲里,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排查防控。”

杜彦丹是内蒙古林业总医院副院长,也是驰援满洲里医护人员的领队。他说:“医者仁心,医护人员一定会竭尽全力抗击疫情,相信疫情终会过去。请大家放心!”

当地官方最新消息显示,目前满洲里各个小区正在对公共区域加大清理力度,并在小区内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以及防控手册免费领取处,加大自身防护,积极防控疫情。

值得提及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当地一些大型超市肉类、米、面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蔬菜品种齐全,价格稳定。

疫情之下,满洲里正在信心百倍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让我们隔空高呼,加油!满洲里!”自11月21日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网友通过短视频为满洲里加油打气、诉说心语。

当地市民于万江激动地说:“满洲里是英雄城市,眼前这点疫情算不了什么,在此次‘开卷考试’中,我们一定会考出好成绩。”(作者:李爱平 张梁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