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不是简单的“草原”+“旅游”

发布时间:2020-11-19 15:26:12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 张一诺 李娜 王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结合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发展草原旅游,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可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牧业牧区现代化,做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近年来,国内特色度假休闲旅游作为高频次、低密度的消费模式,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不久前,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启动,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可以预见,以草原旅游为代表的特色旅游,在我国旅游业的新发展格局中将有更大作为,也将吸引更多资源进入这一领域。

近日,记者就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发展草原旅游,专访了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杨富裕。

草原被誉为 “地球皮肤”,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之一,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农牧民生活的家园和重要的生产资料、广大人民群众休憩的绿色空间。杨富裕说,草原旅游是依托具有旅游意义的草原生态系统及与其和谐相生的人文资源进行的旅游。草原旅游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它既有利于科学合理地利用草地资源,有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还可以促进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

“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发展草原旅游应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前提下进行。”杨富裕说,草原旅游并不是简单的“草原”+“旅游”,结合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发展草原旅游,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可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牧业牧区现代化,做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在科技和信息快速发展的当下,草原旅游应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通过在草原旅游区推行“智慧旅游”,促进草原旅游稳步快速发展。

我国草原旅游资源丰富。从广义上讲,山水林田湖草沙以及气候、野生动植物等,都与草原旅游关系密切。此外,发生在草原上的历史人文故事,以及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同样可以纳入草原旅游的范畴。杨富裕介绍,我国草原旅游范围可以分为7个区域、36个亚区、100多个景点。

在杨富裕与陈佐忠、张蕴薇编著的《草原旅游理论与管理实务》一书中提及的主要草原旅游景区有河北坝上草原、内蒙古草原、川西北高寒草原、青藏铁路沿线草原、新疆草原、祁连山草原等。杨富裕建议,游客出行前应该规划好草原旅游线路。

河北张家口以北100公里处到承德以北100公里处,统称为坝上地区。就旅游区域而言,这里又分为丰宁坝上、围场坝上(赛罕坝上)、张北坝上和沽源坝上。坝上草原天高气爽、芳草如茵、群羊如云、骏马奔腾,坝缘山峰如簇、接坝区域森林茂密、坝下长河如带……形成了自然独特的旅游环境。

内蒙古草原是世界亚寒带地区三大草原之一,是国内外闻名的丰美牧场,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00余条。多伦、锡林郭勒等地是内蒙古草原旅游的典型地区。

川西草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东靠岷山,西连青藏高原,与甘肃、青海毗邻。地理学上,这里被称为“松潘草地”。因草原广阔、牧草丰盛、畜牧业十分发达,这里形成了风格独特的草原游牧风光。若尔盖大草原、红原大草原、阿坝大草原为川西北三大草原。

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经格尔木向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公里。青藏高原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拥有神山圣湖、珍稀的高原动植物、雪山奇观以及民族风情和藏乡文化艺术……青藏铁路沿线所经过的地区大部分为草原地区。

新疆草原包括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的那拉提草原,拥有丰富草原形态的伊犁大草原,有着“富饶泉水”和“天鹅传说”的巴音布鲁克草原等。

祁连山草原绝美、富饶,与雪线、森林的交融,更加让人心醉。“天境”祁连县、大马营草原、夏日塔拉都是那里的典型草原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