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兵女帅——一个藏族女孩普布志玛的突围

发布时间:2020-11-18 16:40:15丨来源:新华社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她的蝴蝶振翅,如何掀动了一次次变革?

一名女球员担任了男足队长,却在即将登场时因性别被拒赛。发生在去年南开大学新生杯上的戏剧性一幕,使一场原本平淡的校园足球赛事热度“出圈”。

被拒赛的是一位名叫普布志玛的藏族女孩。她是如何走上绿茵场的?她的蝴蝶振翅,又如何掀动了一次次变革?

在2020年西藏拉萨首届“亚克杯”女足赛上,普布志玛在场边观看比赛(7月27日摄),这是普布志玛在家乡筹办的拉萨首个民间女足比赛

回旋

南开大学哲学院本科生李龙是那场比赛的裁判。被拒绝上场,志玛的反应比李龙想象的要激烈得多。她几乎是带着哭腔争辩说规则并没有写明不允许女生参赛,而且报名过程中没有人问过她的性别。

“我们真的不是认为女生不应该踢球。”时隔一年,李龙解释当时的决定说,只是作为赛事组织方,为了维护比赛正规与公平,不能在没有提前告知对方球队的情况下,贸然让一个女生上场跟男足比赛。

志玛就读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球队第一次训练,男生们觉得她过于瘦小,出于关爱,提议由她当队长。没想到,她的“马赛回旋”令人惊艳,大家后来干脆给这个动作改名为“志玛回旋”。

“她速度快,经常能断我的球,好胜心强,嗓门还大。”队友达吾列提说,“你能感受到她特别珍惜踢球的机会。”

在2020年拉萨首届“亚克杯”女足赛一场赛前训练期间,普布志玛(左)和对方球员坐在场边休息(7月27日摄),这是普布志玛在家乡筹办的拉萨首个民间女足比赛

想要上场踢球的女孩怎么办?这个不会困扰职业赛场的问题,许多基层足球活动的组织和参与者却常常要面对。与志玛同龄、后来与她共同发起组建南开大学女足的刘雪茹对此深有感触:“能一起踢球的女生少,只能找男生。但我怕我技术不行,又怕人家担心我受伤踢不痛快,还怕其他的一些尴尬,那我干脆就不踢了。”

奔袭

刘雪茹的困境,志玛也面对过。中学时一次踢野球,场边围观的男生对她品头论足。志玛直接不踢了,下场走到那些比自己高出一头的男孩面前说:“我是来踢球的,又不是来相亲的。”

足球在西藏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民间俱乐部众多,但多年来女足在普通学校并不普及,更没有女孩组建过民间球队。

前面没有路,那就蹚出一条来。初中毕业,志玛从各个学校找来8个女生,成立了第一支民间业余女足。然而,维持球队运转的困难远超想象。

在2020年拉萨首届“亚克杯”女足赛上,普布志玛(右)和队友庆祝进球(7月24日摄),这是普布志玛在家乡筹办的拉萨首个民间女足比赛 

为了节省场地费,女孩们偷偷翻过学校围墙,也在市里各个野球场辗转,与各行各业的男足过招。有队员退出时,志玛和副队长就挨个给队员家长打电话,“女孩子也可以踢球”“热爱足球不分性别”,重复了一遍又一遍。

“毕竟是拉萨第一支民间女足,我总想把它做成标杆。”志玛说,她照着职业运动员的样子,禁止队员喝碳酸饮料、吃零食,队里的姑娘因此和她吵过好几架。她还把队员分成了一队、二队,区分的标准很简单:出勤率。

教练次德吉是专业球员出身,在她眼里,这些自发组织起来的姑娘有股特别的韧劲。“体校的孩子是被挑到这个项目里,不得不练。很少有像志玛她们这样,纯粹因为喜欢才这么执着。”

队伍接连减员的时候,志玛闪过放弃的念头。心情低落时,她会等到夜深人静,在八廓街的巷子里一个人坐着。 

在2020年拉萨首届“亚克杯”女足赛一场赛前训练期间,普布志玛坐在场边休息(7月27日摄),这是普布志玛在家乡筹办的拉萨首个民间女足比赛

“我小时候一直是最瘦小的那一个,初中成绩不好,自卑、叛逆,但踢球之后开始承担责任,照顾别人。”志玛说,足球是她的精神支柱。踢球后,她开始变美,变得自信、坚韧。“就算到了极限,你还是得继续上场。”

2019年夏,志玛收到了南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们的球队已经有25个女孩。

破门

志玛被拒赛的当晚,南开足协就是否同意志玛参加新生杯比赛举行了各院系领队的线上投票,结果10票赞成、1票反对、2票弃权。一个院系的领队在群里说:“支持普布志玛同学,希望这件事不要影响你对足球的热情。”

普布志玛(前)在拉萨八廓街街巷中和邻里街坊的孩子一起踢球(7月29日摄)

之后,普布志玛的故事被南开大学记者团报道。刘雪茹慕名而来,两人一拍即合。商讨建队计划时,她们在校史中发现了南开大学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第一支女足队的合影。

百年前,南开学校创办人张伯苓提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百年之后,踢球的女孩在这片校园里不再孤单。

2020年夏天,新冠疫情阴影渐散,志玛又办成了一件并不被看好的事情:她在家乡筹办的拉萨首个民间女足比赛如期举行。次德吉来到了现场,百感交集。

“如果自己再年轻十岁就好了。”她笑道,“人们的观念在转变,这些年轻人能做的还有许多。”

截至2019年末,西藏“十三五”期间已建成170个社会足球场地,指导目标完成率超百分之二百;各级校园足球联赛开展起来,多所中小学校成立了女足队。志玛就读的初中,也在她毕业后一年建立女足。

“热爱与性别无关。我现在能力有限,但我想为热爱足球的姑娘们争取一个光明的未来。”志玛说。

2020学年,南开大学新生杯足球赛章程中加入“鼓励女生参赛”条款,最终有5名女生报名。10月30日,数学科学学院队陈施含打入了新生杯历史上第一粒女生进球。

(执笔作者:王沁鸥,参与记者:沈楠、王梦、牛梦彤、王浩宇、孙非、晋美多吉、侯捷、张泽伟、张建新、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