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玉树寻根生命江源:长江、黄河、澜沧江源采水纪实(视频)

发布时间:2020-11-16 19:09: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山是源,水是脉。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玉树一直致力于以三江源生态文化为载体,打造江河文化特色品牌。

【视频】江河文化旅游年——长江、黄河、澜沧江源采水纪实

江河是育养生命的起源,也是文明的本源。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是万水滥觞之地,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三江源地区,哺育了中下游的众多人口,孕育出绚丽多彩的江河文化。然而,黄河源头约古宗列、长江源头当曲、澜沧江源头扎西齐哇三大江源却是山高路远、养在深闺,让溯源江河、寻根文明、感恩母亲河成为一种“奢侈”。

山是源,水是脉。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玉树一直致力于以三江源生态文化为载体,打造江河文化特色品牌。2019年,青海玉树分别在三江源举行取水仪式,身着盛装的人们跋涉冰雪走进江源,采集源头之水并将三江之水合为一体,以此弘扬三江源水文化,营造三江源水文化的影响力。同时,玉树将采水之旅拍摄成短片,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一睹母亲河源头神秘面纱下的真容。

玉树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供图

在近日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市县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推优展播活动表彰晚会上,这部由青海玉树文体旅游广电局制作的短视频《江河文化旅游年——长江、黄河、澜沧江源采水纪实宣传片》从全国100多家市县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短视频一等奖”。

青海玉树地处“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腹地,高山耸立、冰川起伏,河网密布、湖泊如珠,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第一滴水都从这里流出,汇聚力量一路奔涌,滋养万物,流淌文明。长期以来,玉树人全力以赴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今天的三江源,“中华水塔”丰盈充沛,湖泊再现粼粼波光,野生动物数量增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绚丽乐章正在三江之源奏响。



(视频来源:玉树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