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戈壁滩上发“驼”财

发布时间:2020-11-16 16:46:35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高晗 宿传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告别游牧生活,开着小轿车去骆驼养殖基地上班。

每天清晨,艾海提·斯拉木便会和妻子来到自家的骆驼棚里,给10余峰正处在产奶期的骆驼挤奶。上午10点,拉驼奶的车会准时来到他家门口完成驼奶交易。

49岁的艾海提·斯拉木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的牧民,短短几年间,夫妻二人饲养的70峰骆驼,让全家人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妻子孜比尔古丽·米尔孜说:“驼奶当天挤、当天卖,每公斤50元,平均一天收入200多元。”

在新疆柯坪县,骆驼养殖户孜比尔古丽·米尔孜照看自家的骆驼(10月21日摄)

“这几年驼奶的价格还不错,销售也不愁 ,我们正在尝试将驼奶制成酸奶、奶疙瘩等奶制品出售,到时候收入还会多一些。”艾海提说。现在他不仅把自家产的新鲜驼奶卖给企业,还通过微信订单等方式卖给周边的居民,驼奶经常供不应求。驼奶、驼绒,加上卖骆驼,艾海提家去年通过饲养骆驼收入超过15万元。

地处塔里木盆地西缘的柯坪县,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重要驿站,养殖骆驼历史悠久。古人靠着饲养骆驼,为往来不绝的驼队商旅提供交通工具,获得报酬。

这是新疆柯坪县骆驼集中养殖基地内的骆驼(10月21日摄)

柯坪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林介绍,柯坪县作为畜牧业大县,全县骆驼存栏有9200峰,是新疆主要骆驼产地之一,牧民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畜牧业。

由于地处偏远,夏季炎热,冬季寒冷,降水稀少,境内盐碱地广布,柯坪县曾被认定为国家级贫困县。以前的养驼人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年四季跟随驼群,四处放牧,条件艰苦,虽世代以养殖骆驼为生,但真正靠着骆驼富裕起来,还是近几年的事。

近年来,柯坪县立足当地丰富的骆驼资源优势,把发展骆驼产业作为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和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2019年,柯坪县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了骆驼集中养殖基地,采取统一养殖、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模式,吸引村民就业、学习养殖和挤奶技术,实施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人工养殖方式,壮大骆驼养殖产业。

这是新疆柯坪县骆驼集中养殖基地(10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

今年4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驼奶生产龙头企业,意味着柯坪县具备了专业的驼奶加工能力。厂房年底建成后,每日的驼奶生产加工量达10吨,可辐射带动周边300公里的驼奶养殖户。

驼奶生产企业负责人张长海介绍,一方面柯坪县骆驼集中,牧民养殖经验丰富,驼奶产量稳定、质量高,将生产企业建在奶源地,有助于节约成本;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驼奶需求也会越来越高,未来驼奶的销售及市场前景将会非常广阔。

在新疆柯坪县骆驼集中养殖基地内,员工在给骆驼喂饲料(10月21日摄)

养殖、销售、加工……骆驼产业链完整了,牧民的收入也增加了。2019年全县人均收入11000元,今年增长了14.5%,达到12000多元。

告别了游牧生活,住进富民安居房,开着小轿车去骆驼养殖基地上班……像艾海提一样,柯坪县越来越多的养殖户走上了致富路。

(摄影:新华社记者 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