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攥指成拳”做强绿色农牧业“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0-11-09 11:49:5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李思宇 徐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良好的农牧业基础条件,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不断提高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开发区农牧业项目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

“十三五”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依托良好的农牧业基础条件,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不断提高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开发区农牧业项目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

在现代牧业(通辽)有限公司设备处,新上线的全自动粪污处理系统正在高速运转。与过去的半自动粪污处理系统相比,这次系统的全新升级切实提高了粪污处理能力,让工作人员解放了双手,彻底阻断了与粪污的直接接触。

“现在,一个工人拿着对讲机就可以把所有牛舍、8条粪沟全部巡查完。巡查完后,只要工人拿对讲机和我说一声,我在操作间就可以把这些粪沟冲洗完。”现代牧业(通辽)有限公司设备处负责人夏东旭说。从过去的人工操作到如今的远程处理,从过去的12人三班倒到现在的6人三班倒,粪污处理工程项目的升级不仅解放了劳动力,更带来了无限生产力。

夏东旭作为现代牧业(通辽)有限公司设备处的老员工,已经工作十年了。过去他主要负责粪污处理工作,粪污处理系统的升级,实现了沼渣铺垫卧床、沼液还田、沼气发电的有效循环利用。现在,夏东旭的工作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每天他都要开着垫料车为牛舍铺垫卧床。“这个牛舍垫料非常松软,它会给牛提供一个非常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奶牛的产奶量。”夏东旭说。

“我们在能源循环利用上加大投资,牛舍粪污下沉后通过循环利用产生了300万元以上的效益,同时也解决了环保问题。”现代牧业(通辽)有限公司场长助理包胜说。农牧业企业现代化不断升级,效益自然水涨船高。自2010年落户开发区以来,公司不断开拓创新,坚持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新路子,通过系统化收购、精细化养殖、现代化生产,不仅与周边17个村屯签订收购青贮的合作订单、为附近近百名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企业自身也不断发展壮大,养殖场存栏量从5000头牛发展成11000头牛,实现了养殖场满负荷运行。

“单头牛的产奶量刚开始才28公斤,现在已经达到了39公斤,提升了30%-40%,甚至有的快提升了50%,这个数据在行业里也算是走在前列了。”包胜说。

农牧业企业实现良好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和部门的支持。近年来,开发区把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引领农牧业项目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紧盯企业需求、加大政策扶持、创新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节约生产成本,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企业在开发区管委会的要求之内是可以免费用水的,这样的前提下,我们通过自身管理减少用水量,一年当中水费就没有支出了,这样一来为企业节省了40—50万元的成本。”包胜介绍道。

企业发展劲头足了,带动力就更强了。这几天,500只育肥羊正陆陆续续地搬到辽河镇东风村的“新家”,为了照顾好这些羊宝宝,新上任的羊倌邢永安忙个不停。打扫羊舍、搭配饲料、羊羔育肥、防病保育。虽然没有养殖经验,但是在内蒙古塞外天润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的指导下,他的养殖技术不断提升。

“农民种地收入不算太高,村上想带动老百姓搞养殖业致富,虽然没有养殖经验,但我们可以学习,也想学到真本领以后能靠养殖发家致富。”辽河镇东风村村民邢永安说。

东风村作为辽河镇著名的外出务工村,种植业发展单一,村集体收入为零,产业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几乎全靠外出打工来支撑。想要有发展,就得敢突破。今年以来,东风村“两委”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辖区内蒙古塞外天润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对接,签订育肥羊收购订单。并通过向上级申请2020年度市本级专项扶贫资金80万元,在村内新建1100平方米的羊舍,引入500只羊苗。通过发展养殖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现在羊舍建完了,羊平均是60斤进来,第一年达到150—160斤就可以出栏一批,一只羊可以净收入200—300元。希望通过塞外天润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扶持,把我们村养羊这项工作做好,同时带动村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辽河镇东风村党支部书记王淑玲说。

据了解,内蒙古塞外天润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5年落户开发区,目前已形成以肉羊屠宰加工为核心,集肉羊新品种培育、基础母羊扩繁、羔羊规模化标准化育肥、绿色饲草料加工调制、肉羊制品研发、民族特色餐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肉羊产业链条。今年,内蒙古塞外天润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不断拓宽产业链条,充分发挥企业带动作用,通过“企业+党支部+基地”的模式,为东风村养殖提供技术指导和收购保障,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畜牧产业,推动村民与企业建立起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5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5万元,收购开发区青贮玉米4000余吨,涉及村民120余人。

“随着企业不断壮大,羊的需求也在递增,所以企业和农户要紧密合作起来,不仅可以带动附近的农户就业增收,对辖区经济也会起到拉动作用。”内蒙古塞外天润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贺说。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受益。目前,开发区辖区内农牧业企业共26家,辖区已有近2000户农民进入到产业化经营链条中。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农牧业资源优势,夯实“米、菜、果、禽、牛、羊”优势特色产业基础,以产业振兴为重点,加快转变农牧业生产方式,推动农牧业质量变革,实现开发区农牧业项目化、产业化、现代化绿色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思宇、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