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内蒙古骑兵 《大幕开启》回首峥嵘岁月,呈现精品文艺

发布时间:2020-11-09 10:23:25丨来源:央视综艺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当一段往昔峥嵘岁月通过《大幕开启》呈现在观众眼前的时候,我们仿佛穿越到了那个烽火狼烟,火光冲天的时代。该如何用舞蹈的方式演好一匹马?骑兵的背后还有什么让人落泪的故事?

草原辽阔、狂风潇潇、战马嘶鸣,马背儿女英勇奋战赴汤蹈火,忠诚无畏的蒙古马誓死冲锋勇往直前。11月8日晚,一部蕴含着家国情怀、人马情深、万物和谐愿景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登上了央视《大幕开启》的舞台。

节目现场,主持人张蕾、讲述人倪萍、主创团队与特邀嘉宾带观众穿越往昔峥嵘岁月,感受为人民而战的骑兵风采。


蒙古马精神贯穿始终 骑兵精神走进新时代

内蒙古骑兵战士为人民而战,为民族解放而战。他们的伟大成就,书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史册之中,镌刻于历史的丰碑之上。为将内蒙古骑兵这段气势磅礴的革命历史搬上舞台,向保家卫国的英雄致敬,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组织创作了中国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舞剧《骑兵》。全剧讲述了内蒙古青年朝鲁选择共产党,选择正义,与爱马“尕腊”参军入伍,和加入医疗队的恋人珊丹一起披肝沥胆,在革命战争中逐渐历练成长为骑兵战士,最终流血牺牲却始终不改革命信念的故事。




《骑兵》既有民族舞蹈的特质,又有中华舞蹈的气势,在全国各类舞蹈中十分亮眼。独舞、双人舞、群舞各个精彩,不局限于传统,又创新了许多舞蹈动作。舞美、灯光的视觉设计简约、质朴,用大写意的舞台空间结构,在有限中突出草原无限的宽广和壮美;在服装的设计和制作上,尊重年代历史与地域特色,用细节处理和考究的材质增添服装质感和时代感。

伴随着主持人张蕾充满感情的开场,大幕缓缓拉开。演出过程中,现场观众几经动容,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特别是剧中忠诚无畏的蒙古马“尕腊”,令人印象深刻,主人公朝鲁与战马“尕腊”在战斗中冲锋在前,“尕腊”在最后一次战斗中没能再站起来。“尕腊”的形象不仅是一匹马,更是蒙古马精神的拟人化体现,舞剧《骑兵》将战士与战马的深厚情谊刻画得淋漓尽致。现场观众表示,“极具民族特色,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蒙古马精神!”“致敬草原儿女的勇敢和赤诚!”

《大幕开启》聚焦台前幕后 零距离碰撞戏剧舞台

作为一档全新的创新型节目,《大幕开启》不仅为观众呈现了《骑兵》这个马背豪情、儿女情长的动人故事,更为观众提供了零距离碰撞戏剧舞台的珍贵机会。大幕开启前,节目从真人秀开始,将镜头对准了台前幕后的紧张场面,营造出真实的观剧氛围。后台,演员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最后的化妆、彩排,力求呈现最完美的演出;剧院前,满怀期待的观众正在候场,怀着崇敬的心情等待大幕开启。丰富的细节、真实的现场感使得荧幕前的观众也身临其境,对接下来的节目兴致盎然。






主创团队把心揉成土,把汗化成水,每一个动作都是用心浇筑的雕塑,精心打磨成就了今天舞剧《骑兵》的成功。演出节目后,《大幕开启》特别设置了围炉访谈环节,总导演、编剧何燕敏,朝鲁扮演者赵磊、珊丹扮演者王金格、战马“尕腊”扮演者巴音达来等与观众倾心交流。在张蕾的引导下,主创团队为观众揭秘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延展了新的生命力。提到内蒙古骑兵的历史,张蕾眼含热泪的讲述引发观众共情。“主持人说得我泪流满面,致敬英雄!”有观众坦言。

何燕敏介绍,她的父亲是骑兵,在军区大院长大的她对骑兵有着深厚的感情。“历经10年的走访、查证、创作,我终于将骑兵精神‘带出’草原,走进新时代。”现场,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惊喜现身,深情讲述了自己与骑兵的渊源。当年的内蒙古骑兵,94岁的白晓晨老人谈起当年的故事,现场观众无不被打动,听到动情处更是数度泪湿眼眶。

舞剧《骑兵》将特殊的个体与群体的情感联结,将三位主演和十六位战士、十六匹战马的成长和命运紧密联系,贯穿全剧始终,将真情与创造涌进作品的骨髓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