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议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

发布时间:2020-11-06 11:14:47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李娜 王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举办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暨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学术论坛。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举办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暨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学术论坛,围绕青藏高原及黄河上游地区的草地生态保护与恢复及草原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绿色草业高质量发展等开展学术交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专家智慧。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类型最为独特的草地生态系统,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等河流的水源涵养区,在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保障农牧民生计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草原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北京林业大学成立了草业与草原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积极承担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调查、三江源生态建设效益与生态服务功能评估、重要湿地生态功能修复、城镇人居景观质量提升等开展和提供技术攻关与服务支撑。

由北京林业大学主办、草业与草原学院承办的此次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草原领域相关专家,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基础上,总结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探讨高寒草地生态系统恢复与保护、青藏高原草原鼠害防控、草药灌复合模式在沙化高寒草地的治理应用等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的科学问题。专家们认为,青藏高原及黄河上游地区草地生态保护与恢复非常重要。但由于自然条件变化及对草地资源的不合理利用,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和破坏。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应深入研究草地生态系统,按其内在机理和演替规律加强草原保护与修复,充分发挥草原生态系统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净化空气、固碳释氧、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

论坛达成的《北林共识》指出,以从事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态系统保护和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为基础,成立“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学术共同体,通过开展多领域、多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