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内蒙古民间舞蹈大赛落幕:助力民间舞蹈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11-09 13:43:20丨来源: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七天来,来自全国的57支参赛团队,发扬“蒙古马”精神,坚守“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呈现了100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舞蹈节目,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或柔情舒缓、或高贵典雅、或奔放豪迈、或活泼洒脱……11月7日晚,随着一段大赛视频的播放,观众被带回到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音乐厅一周内六场精彩舞蹈表演的美好记忆当中——群舞、独双三、学演等,场场精彩;蒙古族、土家族、朝鲜族、回族、满族等,多民族齐聚,共同展示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的人文情怀,表达了中华民族大家庭对舞蹈艺术和美好生活的共同热爱。

七天来,来自全国的57支参赛团队,发扬“蒙古马”精神,坚守“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呈现了100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舞蹈节目,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来自基层的乌兰牧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创排了无数个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彩节目,无愧于“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之称号。

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承办的首届内蒙古民间舞蹈大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内蒙古各民族优秀舞蹈艺术,鼓励和引导创排优秀的舞蹈作品。

经过多日来的激烈角逐,《浪漫草原》《风之马》等作品获得专业组群舞A院团、院校表演金奖、创作金奖;《鲁日格勒》《传承》《阿罕拜》《巴林蒙古女性》等获得专业组群舞B组乌兰牧骑表演金奖、创作金奖;《呼亨呼德格图》获得专业组独、双、三人舞表演金奖、创作金奖;《雁》等作品获得专业组学演最佳演员奖;《甘德尔来风》获得非专业组表演金奖、创作金奖。此外,大赛还评出传承奖、评委会特别奖、优秀组织奖、作曲奖、服装设计奖等多类单项奖。


通过赛事,自治区培养和发掘了创作、表演人才,助力民间舞蹈不断焕发生机活力,为促进内蒙古民间舞蹈艺术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颁奖晚会上,群舞《 挂起红灯过大年 》《风之马》《牧人欢歌》《沙嘎·沙嘎》《亭纳(踏雪板)》,双人舞《托布秀尔琴缘》等,用艺术表达情感,用舞蹈诉说友谊,将舞蹈的情感瞬间演绎得淋漓尽致。

闭幕式最后,首届内蒙古民间舞蹈大赛在全体舞蹈演员和部分评委一同表演的即兴群舞中燃烧升腾,缓缓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