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救助受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

发布时间:2020-10-26 17:04: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 苏文彦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过仔细观察后,发现这只大鸟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金雕,因左翅受伤丧失了飞翔能力。

10月24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公安局森林公安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当地民众发现一只大鸟好像受伤了,飞不起来。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过仔细观察后,发现这只大鸟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金雕,因左翅受伤丧失了飞翔能力。民警立即将其送至宠物诊所进行救治,经过拍片确认其左侧翅膀骨折。当地已安排专人精心救治喂养,待其恢复健康后放飞大自然。

据了解,金雕属大型猛禽,成鸟的翼展平均超过2米,体长可达1米,栖息于高山草原、荒漠、河谷和森林地带,以大中型的鸟类和兽类为食。

近年来,扎鲁特旗森林公安局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力度,积极开展保护候鸟专项行动,通过树立警示牌、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增强了农牧民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并逐步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救治工作机制,对非法猎捕、经营、运输、贩卖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为野生动物及候鸟的迁徙过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全旗境内野生动物数量和种类明显增加,在此迁徙停留的候鸟有大鸨、天鹅、鸿雁、赤麻鸭等十余种,成为了候鸟迁徙过境的重要通道之一。

据统计,一年来扎鲁特旗森林公安局救助野生动物数量大幅增加,累计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和热心群众报警10余起,救治放归了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金雕、丹顶鹤、长耳鸮、红隼和“三有”保护动物赤麻鸭、狍子、白骨顶鸡等野生动物。








(文/图: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