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无人区”,产业连成串:西藏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点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10-26 11:39:49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王炳坤 唐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西藏自治区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努力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渐能致富。

金秋时节,雪域高原遍地金黄。在拉萨西郊,都市人携家带口前来过林卡(藏语,相当于野炊)。服务员美珍在“牧家乐”里来回穿梭,忙着为客人端酥油茶、送青稞酒,帐篷内不时传出欢快的歌声。

美珍是西藏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加玲加东村村民,而她现在的住址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噶冲村,这里是尼玛县荣玛乡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2018年6月,荣玛乡262户居民,共计1102人集体搬迁,来到800公里外的噶冲村。

搬迁前,在藏北羌塘大草原,美珍一家有100多只羊和20头牦牛。从她记事起,全家人就靠着大自然赠予的草场谋生活。

“荣玛乡总面积4.68万平方公里,比海南省的陆地面积还要大,其中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荣玛乡乡长肖红强介绍,那里平均海拔5000米,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即使夏天也会下雪。不少乡民因此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

海拔高、气候恶劣、居住环境差、长期放牧造成草场退化严重,这是包括荣玛乡在内很多极高海拔地区居民面临的共同挑战。为了破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难题,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藏计划用8年时间,对日喀则、那曲、阿里3个地市20个县、97个乡镇的13万余名群众实施极高海拔生态搬迁,荣玛乡成为首个搬迁地区。

从广袤的大草原来到占地1000余亩的安置点,搬迁居民每家每户按人均不高于25平方米的标准分得一套新房,水电入户、网络覆盖,安置点内医务室、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村民们自然不用再为居住问题发愁。

然而最让大家担心的是,告别了传统放牧,今后的生活该何去何从?为此,那曲市政府筹集5000多万元产业资金,在荣玛乡安置点的生活区外围新建了牦奶牛养殖场、绵羊育肥场,组织村民发展“牧家乐”。距离安置点两三公里处,就是拉萨市新建的“象雄美朵”大型景区。在那曲市政府、市高迁办主动对接下,荣玛乡组织80位村民前往景区表演民族舞蹈和草原骑射。

“我们把发展产业、安置就业放在搬迁后续工作的首位。”在开业不久的“牧家乐”体验帐篷里,肖红强就安置点的产业安排娓娓道来。

“荣玛乡人口搬出后,我们成立了一家乡民入股的集体企业,承担剩余牛羊的放牧和管理;还兴建了一家绵羊育肥场,绵羊运往拉萨出售前,需放到育肥场进行3个月的快速育肥。”肖红强说,从羌塘高原下来的绵羊肉质鲜嫩,深受顾客喜爱。

不久前,安置点启动扶贫停车场项目,工程建设将于入冬前完工。这个紧邻青藏公路,集停车、住宿、餐饮、洗浴等功能于一体的场所,将成为货运车辆进入拉萨前休整的重要一站。此前安置点沿街修建的几十间扶贫门市房,也有望随着停车场的运营而生意兴隆。

肖红强介绍,搬迁以来,荣玛乡654名劳动力,已转移就业403人。“未来随着这些互为支撑、形成链条的产业项目运营成熟,荣玛乡的劳动力有望全部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西藏自治区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努力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渐能致富。各地通过发展产业,实施技能培训,组织转移就业等措施,目前已有12.3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占有劳动能力人数的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