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教育走进课堂“从娃娃抓起”,锡林郭勒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10-26 17:07: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鸟类的保护不仅需要专家学者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保护,尤其是从学校教育的层面积极科普生物多样性保护,意义重大。

“黄鼬偷走了你们的蛋,你们没有留下后代,但好在食物充足,开始迁徙吧!”“繁殖地持续恶劣的坏天气让你们无法产卵,并且在寻找足够的食物方面遇到很大困难。请你们挣扎着跟上群体,单脚跳到下一站。”

……

在孩子们的一阵阵欢笑声、叹息声中,来自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的康耘老师让孩子们通过模拟游戏,认识到鸟类在迁徙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

入秋以来,候鸟又开始了季节性迁徙。由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锡林郭勒盟锕锷铱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课堂》活动,分别走进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正蓝旗、多伦县、阿巴嘎旗的学校,结合锡林郭勒盟地形地貌与候鸟种类,聚焦湿地保护和候鸟保护主题,为孩子们带来集趣味性与专业性为一体的自然教学课程,让孩子们了解候鸟迁徙的知识,认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上万只豆雁逗留在乌拉盖湿地

今年是锕锷铱(AEI)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承办此类活动的第四个年头,此次活动邀请到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北京观鸟会、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的老师为孩子们讲解候鸟种类、迁徙线路分布、湿地介绍与保护以及生态恢复可以为鸟类带来的新希望。孩子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到户外通过望远镜观察湿地中的水鸟。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基础,每一个人都肩负着保护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责任。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中坚力量,更需要在自然课堂中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涵,了解‘大雁南飞’的鸟类生存本能,懂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在大自然中学到、得到、用到。”谈起承办这一活动的初衷,锕锷铱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创始人白金如是说。

 孩子们根据观察到的鸟类加上自己的创意发挥,在志愿者准备的长画卷上进行绘画创作

事实证明,这方面的努力成效正在显现。在多伦县的课堂上,一个孩子讲述了发生在自己家乡的故事——村里湿地中总可以看到一种上体为石板灰色、尾羽为暗灰色、末端具有宽阔黑色横斑的鸟,有成年人说要把鸟捕来吃掉,这个孩子告诉他们:“这是白枕鹤,是国家二级保护珍禽,可不能吃!”提到这一幕,白金感到特别感动和欣慰。

此次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发放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折页2000份,参与学生共6000余人。活动得到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乌拉盖管理区分局、乌拉盖管理区森林公安局、乌拉盖管理区锕锷铱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乌拉盖中动协护飞队等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形成了全社会共建良好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和积极氛围。

 “鸟类保护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一环,爱鸟护鸟就是守护绿水青山,就是建设生态文明。我们要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爱鸟护鸟意识,积极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白金说。

鸟类为维持生态平衡起到重要作用,但据国际鸟类联盟《2018全球鸟类状况报告》称,在已知鸟类中,数量正在锐减的鸟类包括不少常见种群。鸟类的保护不仅需要专家学者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保护,尤其是从学校教育的层面积极科普生物多样性保护,意义重大。只有人类共同努力,站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不断为候鸟迁徙创造适宜条件和环境,才能守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自然家园。

(文:赵明霞,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