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聚力阻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发布时间:2020-10-26 09:50:19丨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丨作者: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互联网企业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科技、媒体传播、电子商务等优势,在严格管控各自网络平台的同时,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对其用户进行持续有效的宣传教育。

10月20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联合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腾讯公司共同举办了“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2020交流活动。

2017年11月,由中国互联网企业发起的“打击网络野生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在北京成立。2018年3月,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十余家中国互联网公司作为创始成员,与谷歌、微软等国际互联网巨头联合成立“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全球联盟”。联盟成立以来,在IFAW、TRAFFIC和WWF的支持下,互联网企业联盟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预防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技术规范。据不完全统计,联盟成员共删除或封禁了超过300万条濒危物种及其制品非法贸易信息。特别是今年8月6日,腾讯联合学术机构、社会组织以及相关企业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平台正式发布了《网络平台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控制要求》团体标准,不仅为我国互联网企业打击网络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提供执行标准和参考规范,也是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一大成果,以及履行国际性公约的积极表现。

腾讯以及多位参会的互联网企业代表表示:互联网企业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科技、媒体传播、电子商务等优势,在严格管控各自网络平台的同时,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对其用户进行持续有效的宣传教育。

在本次活动上,又有三家中国互联网企业——三七互娱、九九七七八八和掌眼加入联盟,全球联盟成员达到39个。

(来源: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