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水土养一方草” 王召明委员通道“种草”生命共同体理念

发布时间:2020-01-12 11:26: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王召明说,蒙草致力于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理念来修复草原,通过繁育原生草种让草原修复更加精准和科学,真正让“一方水土养一方草”。​

      中国网1月12日讯(记者 苏文彦) 12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开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实施现代种业工程,大力发展现代草种业,把内蒙古建成中国草种的资源库。

      作为致力于种质资源和大数据研究应用的草原生态修复企业,住内蒙古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在11日上午举行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种草”生命共同体理念。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王召明回答记者提问(摄影:马建荃)

      王召明说,蒙草致力于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理念来修复草原,通过繁育原生草种让草原修复更加精准和科学,真正让“一方水土养一方草”。

      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近年来蒙草集团在驯化本土植物、生态修复、生态牧场、草种业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王召明说,他最近七年来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提案都和草原生态有关系。本次内蒙古两会,王召明也借委员通道,与更多人分享他对草原生态修复的心得和理念。

      王召明认为,草原生态系统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命共同体,因此,在草原生态修复中也要时刻秉持着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让草原、人与动物之间达到最佳的平衡。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乡土植物驯化是委员通道上王召明关注的另一个焦点,他提到,蒙草要在繁育内蒙古原生草种、建立草原草种原生种质资源库的基础上,按照呼伦贝尔、阿拉善等不同地域进行细分,使草原修复更加精准、科学,真正做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养一方草”。

      据了解,为保障北疆生态修复“有种子可用、有植物适用”,蒙草几乎走遍了北方大部分干旱半干旱地区,建成了较完备的“草原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近2万平米的种子库里收录了中国有地理标记的植物数据信息2.7万种,保存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实物3000余种,5000余份,标本3.3万份,与此同时还收集了土样100万余份,正在为中国打造一座世界级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小草诺亚方舟”。

蒙草的办公区百草园,随处体现着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相关阅读】:

     大梅看草原丨和一颗种子的约会

     专访王召明:“买来的种子能种出一片草坪,种不出一片草原”

     王召明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草种业+大数据"生态理念 谋好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