廷·巴特尔:最美奋斗者

发布时间:2019-10-16 09:56: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大为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廷·巴特尔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廷·巴特尔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45年前,廷·巴特尔离开繁华城市,插队到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45年来,他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带领牧民划区轮牧、建设草原,积极调整畜群结构,进行精细化、科学化养殖,牧民人均纯收入从40年前的40元增加到现在的1.88万元。

  廷·巴特尔用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双赢的实绩诠释了“最美奋斗者”这个称号。

  贫瘠草场里趟出生态畜牧新路子,走出美丽与发展双赢之路

  萨如拉图雅嘎查所在的阿巴嘎旗,地处浑善达克沙地北缘,气候恶劣、草场退化严重。廷·巴特尔刚下乡的时候,牧民的人均年收入不到40元。

  20世纪80年代牧区实行草场承包责任制后,群众扩大养畜数量,草场放牧过度,加速了草原的退化。

  1993年,廷·巴特尔当选为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决心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没有现成经验,廷·巴特尔就自己先行先试,有些亏就自己先吃。

  他意识到,必须立即围封退化草原、禁牧沙化草原,于是,便在自家分包的5626亩草场上率先革新划区轮牧、减羊增牛、多渠道增收,探索生态畜牧新模式。

  为了找到治沙办法,他曾走遍方圆百里的沙窝子,又托城里的父母送来优质草籽、树种,并广泛种植沙柳、杨柴、榆树等,有效地改善了草原生态环境。

  廷·巴特尔在最差的草场上养出了最肥壮的牲畜,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同时,草场生态得到了显著改善,得到了牧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006年,廷·巴特尔完善划区轮牧的方式方法,将草牧场划分成9块,其中面积最大的是夏季草场,共1626亩,其余8块为冬春季草场、秋季草场、打草场、两块牛犊放牧场、备用草场、经济区以及生活区。

  2005年,他家牧草返青期间,植被高度只有9厘米,盖度也仅仅为15%;到了2009年,植被的高度和盖度已分别达到16厘米和35%。

  如今,在廷·巴特尔的家庭牧场,草场生态得到了很好的恢复,生长了270多种植物,每年四季有鹿、狍子、獾子等100余种野生动物出没,牧场里品类繁多的野花野草有的都叫不上名字,还自己命名了许多,诸如:草原黄牡丹、冰凌草等。

  实践中总结出“蹄腿理论”“减羊增牛”的先行者

  草场植被恢复了,但草畜平衡问题还没有解决。1998年,廷·巴特尔再次率先示范,把自家200多只羊全部卖掉,改养肉牛。按照草畜平衡制度,每5只羊折算1头牛。养1头牛,只有4只蹄子践踏草原;养5只羊,却有20只蹄子践踏草原——细算账,养1头牛的效益不会低于5只羊。

  他带头做“牛”文章,引进西门塔尔优质肉乳兼用牛和本地牛杂交,利用杂交优势发展育肥牛,通过多年的选育培养高产优质母牛,在“少养精养”下实现了恢复生态、增加收入的双赢目标。廷·巴特尔的做法,很快在全旗和全盟得到重视和推广。

  在他的引领下,阿巴嘎旗坚持发展畜牧业和保护草原生态并举,号召牧民“围栏轮牧”“减羊增牛”,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改善了牧民生活。同时,结合地域资源优势,广泛种植沙柳、扬柴、榆树等,有效地改善了草原生态环境。生态畜牧新模式的探索,很好地产生了“以点带面”的效应。

  萨如拉图雅嘎查所在的阿巴嘎旗,地处中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距北京最近的风沙源——浑善达克沙地北缘,气候恶劣、草场退化严重,71个嘎查均属纯牧业嘎查,面临产业结构不合理、畜牧业经营管理方式粗放、牧民增收渠道单一等诸多问题。嘎查现有牧户96户,蒙古族、汉族和其他民族牧民共365人,草场面积321582亩。

  如今,萨如拉图雅嘎查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牧民年人均纯收入从40年前的40元增加到现在的1.88万元,牧区通了电,修了路,家家住上了砖瓦房,开上了小汽车,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的双赢。

  为了把自己的好经验让全盟更多的牧民受益,2009年,廷·巴特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家里建起了一座全盟农牧民培训基地,人们称之为“廷·巴特尔大讲堂”,把几十年在生产生活中钻研摸索出来、并运用到实践的有效经验,毫无保留地从这里传遍草原。截至目前,累计培训了盟内外乃至蒙古国、俄罗斯等地主动参与培训的人员两万多人次。

  廷·巴特尔一个身怀爱民之心的人,一个恪守为民之责的人,一个善谋富民之策的人,一个常办利民之事的人。在千里草原的一隅,他40多年如一日地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在为民服务中实现着一个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

  45年来,他先后当选过党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嘎查书记等多个职务,也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诸多荣誉称号,成为他40多年来为民服务的见证。

  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改革先锋”荣誉的获得者,廷·巴特尔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总书记说:‘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对于我来说,就是要不忘带领牧民致富的这个初心,更好地保护草原,更好地让牧民脱贫致富。以前我是这么做的,以后还要继续这么做下去。”廷·巴特尔说。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王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