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大爱 放羊娃的生态梦:蒙草王召明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发布时间:2019-10-17 21:27: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0月17日是第6个全国扶贫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共有140个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获奖,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获得脱贫攻坚奉献奖。

【视频】《攻坚的力量》(来源:央视网)

10月17日是第6个全国扶贫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共有140个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获奖,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获得脱贫攻坚奉献奖。

25年来,王召明深耕草原,带领其创立的蒙草集团致力于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和国土绿化,希望草原家乡上不起眼的小草,能为乡亲们增收致富、为草原生态、为国土绿化做出贡献,他将生态修复事业做成善业,让生态产业成果惠及百姓,用一棵棵小草完成生态修复,进而带动生态产业和农牧民增收致富。截至2018年,蒙草合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160多户,基本收入可达到年人均3万元左右。

当前,蒙草已从一家传统园林绿化公司转型成应用“种质资源+大数据”保护和治理环境的科技型上市公司,正努力建设世界领先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深化精准修复生态的大数据平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共同体。2018年10月,蒙草生态获得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颁发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想让牧民都能成为“小草科学家”

“每个研发基地要请农牧民参与科研、每个生态项目要让老百姓参与建设”,这成了蒙草“接地气”的规矩。目前,蒙草业务覆盖内蒙古、西藏、陕西、青海等10余个省区市,与上万个家庭、数千家企业合作,高峰时期年度用工平均430万人次,有效解决贫困地区的就业问题。

把事业做成做善业、让产业惠及百姓

买来的种子能种出一片草地,却种不出一片草原,为了推进草原乡土植物的特色育种和帮扶贫困户,王召明走遍整个内蒙古,并4次入藏,带领团队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合作商)+贫困户”的机制,在内蒙古、宁夏、西藏、甘肃等地自建了13个种植基地,并建立了16个育种合作基地,提供种源和技术指导,明确收购保护单价,带动当地2850户农牧民就业。

扶贫与助危,着眼短期也要谋划未来

“蒙草是党的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也是百姓大众的企业。”这是王召明常说的一句话。作为牧民的孩子,他深知牧区的难处,并长期关注“因灾致贫的家庭、因贫失学的孩子”。近五年,王召明以公司或个人名义累计捐赠救灾款、助学金等达9000万元,并向受灾农牧区捐赠牧草、饲料等,同时利用公司自建的大数据平台免费提供牧民防火、防雪灾预警信息,帮助牧民提前防灾。蒙草除设立“蒙草励志奖学金”“博爱寸草心”助学金、支援贫困地区学生之外,公司各基地还免费面向中小学生提供生态课程,年均培训学生超10万人次以上,蒙草也成为了许多孩子们学习自然、尊重自然、传递爱的生态空间。

王召明总说,“善本不可示人”,不是我有多好,都是这个时代给了我们今天的一切,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在发展好企业的同时,把爱再传递给社会,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愿这种爱的力量像生生不息的小草,播撒大地。

王召明在田间调研

蒙草生态大数据平台界面

藏草科研人员为务工村民讲解操作要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