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林木葱郁风光好 万卷美景入眼来

发布时间:2019-04-24 08:52:4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刘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把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从“保存量、促增量、提质量”等方面着手,扮靓首府的绿水青山。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把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从“保存量、促增量、提质量”等方面着手,扮靓首府的绿水青山。

种树增绿扮靓“青山绿水”

最近一段时间,热火朝天的义务植树活动在呼和浩特市城乡各处展开。大家齐心协力,扶苗、填土、浇水,共同为首府再添一抹新绿。

“当好生态修复的建设者,做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记者从市林业与草原局了解到,在推进国土绿化中,呼和浩特市坚持生态优先、城乡一体,有序推进、注重实效,咬定青山不放松,推进森林“进城、上路、入村”,还形成了市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林业部门统筹抓、相关部门协调抓、各个旗县区落地抓的工作格局;同时,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形式。经过持续不断的造林“铺绿”,呼和浩特市绿化面积持续增加,2018年,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87%。

为让首府沃野披上更多绿色新装,除了开展常规的植树造林外,呼和浩特市还不断探索适合林业发展实际的新途径,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组织广大群众种植幸福林、青年林、巾帼林、亲子林等,开展“植绿护绿”“绿化家园”“保护母亲河行动”等主题活动;认真实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落实好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8类尽责形式,深入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拓宽公众知情和尽责的渠道;积极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单位”“绿色学校”等建设工作,协同推进部门(系统)绿化;探索设立公民个人“绿色账户”,记载公民参与国土绿化动态信息,作为个人在就业、贷款、入学、就医等方面的优惠条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组织动员国企、民企、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社会力量合法有序、积极深入地参与到国土绿化行动中。

提质增效载一片美一方

水系连通、苗木镶边、花草点缀……在位于首府北部的大青山前坡,一个精致的森林休闲之地形象正在显现。

呼和浩特地处阴山山脉主峰大青山南麓。据史料记载,历史上的大青山苍松翠柏、古树参天,景色宜人。然而,本应是城市生态屏障的大青山,一度青色不再——采石场遍布,到处是漫天的尘土,风大时,大青山俨然成了一台巨大的“扬尘器”。

为了恢复大青山生态环境,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呼和浩特市开始对大青山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2016年底,呼和浩特市将大青山前坡生态治理保护工程升级,升级后的工程东西长120公里、南北宽3.3公里、区域面积400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00亿元。同时,提出“揽山入城”概念,进一步拓展城区绿化空间,让城区的水系、绿地与大青山前坡互联互通。治理力度加大,植绿面积延伸。截至目前,大青山各类生产开发活动全面停止,93家采探矿企业一律关停,生态修复完成37万亩。

如今,沿着大青山登山步道往东,路边的生态林随着起伏的山峦不断绵延。行走间,偶有野兔窜向密林深处,半是青山半是城。“如今通过林相改造,呼和浩特市的森林资源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不少地方重新披上了绿装,变为市民观光休闲的好去处。”记者从市林业与草原局了解到,近年来,呼和浩特市还积极进行森林提质增效,全力推进国土绿化。通过对质量低下的树种采取抚育补植等措施,逐步培育形成健康森林,并以此为带动,着力推进全市森林质量全面提升。2019年,呼和浩特市将坚持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并举,通过实施九大国土绿化工程,全力建设生态呼和浩特,计划全年完成绿化任务60万亩。其中,将结合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中央财政造林补贴和森林抚育项目,全面完成新造林20万亩,退化林分修复含人工更新10万亩,森林抚育7万亩……最终达到森林生态明显改善、景观效果明显提高、森林数量和质量并举提升的目的。

效益提升 振兴“美丽乡村”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走进清水河县北堡乡北堡村,乡村公路旁栽种着一排排整齐的树木,房屋干净宽敞,山水田园映衬着农家小院,勾勒出一幅清丽淡雅、乡愁浓郁的自然美景。离这里不远的青龙洞山,犹如一张绿色的伞盖,风景宜人。

在这里,冬可观赏白雪,夏可避暑纳凉,还能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旅游资源丰厚。依靠优良的生态环境,北堡乡的不少村民都开起了农家乐。“城里人图的就是这里环境好。”村民们乐呵呵地说,现在不仅政府部门要植树造林,村民自己也会主动植树、绿化环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了我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信心。”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村镇院落旁、房前屋后植树造林已成了首府不少乡村百姓的自觉行为,栽下“风景树”,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种下了“传家树”“摇钱树”,为农民增收致富奠定生态基础。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积极统筹乡村建设规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乡村生态增绿工作。今年,呼和浩特市将坚持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并举,将通过实施九大国土绿化工程,全力建设生态呼和浩特,计划全年完成绿化任务60万亩,投资25亿元,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呼和浩特市国土绿化规划(2018-2022)》全面落实,力争用5年时间,到2022年,全市新增绿化面积250万亩,完成投资150亿元,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森林蓄积量达1085万立方米,实现绿满青城、美丽首府目标,打造全国国土绿化示范区。

(作者: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