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右旗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筑牢“绿色屏障”

发布时间:2019-04-23 11:45:5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孙智广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为进一步科学合理保护和利用草原生态资源,今年,苏尼特右旗按照锡林郭勒盟的统一安排部署,4月5日至5月5日,继续开展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休牧范围涉及全旗7个苏木镇的草畜平衡区,休牧草场面积2930万亩,并对实施休牧的农牧户按0.75元/亩的标准给予休牧补贴。

为进一步科学合理保护和利用草原生态资源,今年,苏尼特右旗按照锡林郭勒盟的统一安排部署,4月5日至5月5日,继续开展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休牧范围涉及全旗7个苏木镇的草畜平衡区,休牧草场面积2930万亩,并对实施休牧的农牧户按0.75元/亩的标准给予休牧补贴。

为此,苏尼特右旗以及苏木镇两级分别成立了组织机构,专门负责组织实施和统筹调度。并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短信和入户宣传、发放明白卡、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休牧制度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在休牧实施前1个月左右就开始发布蒙汉双语休牧公告,明确休牧范围、起止时间、补贴发放及责任落实、监管举措等事项。同时,认真做好责任状签订、饲草料调运储备、动物疫病防治等前期准备工作,为休牧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苏尼特右旗坚持“生态立旗”的发展战略,按照“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加快建设、永续利用”的原则,以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不断强化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使全旗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逐步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格局,为筑牢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苏尼特右旗初步拟定划入生态保护红线1.77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9.4%。认真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奖补机制,逐级签订了草畜平衡合同书,发放补奖资金1.02亿元。圆满完成了春季休牧工作,发放补贴2198万元、饲草料1.3万吨。深入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完成飞播造林2万亩、工程固沙0.4万亩,重点区域绿化1100亩,小流域治理5平方公里。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整治力度,督促企业投入资金1689万元,治理面积3平方公里。开展了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查处各类案件26起。

今年,苏尼特右旗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生态红线保护制度,对红线内原有开发活动进行清理整顿,对水土资源、环境容量超载区域实行限制性措施,严守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重点区域绿化等生态修复工程,扎实开展浑善达克沙地重点危害区专项治理,认真落实好河湖长责任,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区规范管理三年行动计划。

年内,将完成飞播造林2万亩、工程固沙4000亩、围封育栏10万亩、小流域综合治理8平方公里。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制度,扎实开展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继续加强高产饲草料基地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开垦、乱采乱挖、违规放牧和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行为。同时,积极支持沙产业、环保产业加快发展,尽快完成阿其图乌拉—桑宝拉格—赛罕乌力吉林沙产业发展规划。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孙智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