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 ——"旅游+"助力乌拉盖管理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3 11:40:4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耀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这里拥有650万亩原生态草原、800余种野生草本植物及种类众多的野生动物,这里是"丰富的物种基因宝库",这里是"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这里是"天边大草原,纯美乌拉盖"……

这里拥有650万亩原生态草原、800余种野生草本植物及种类众多的野生动物,这里是“丰富的物种基因宝库”,这里是“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目的地” “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这里是“天边大草原,纯美乌拉盖”……

2015年,一部电影《狼图腾》让乌拉盖走向了世界。2018年,随着《周恩来与乌兰牧骑》《舞者》《恋曲1980》等多部电影在乌拉盖成功拍摄,影视文化、兵团文化、草原文化、蒙元文化在这里深度融合、交相辉映,掀开了乌拉盖管理区旅游业崭新的一页。

去年以来,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积极抢抓新机遇,主动适应新常态,旅游业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争创 “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去年,乌拉盖管理区接待游客1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4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7%和48.8%。数字显示,乌拉盖管理区旅游业不仅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也成为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推动社会进步、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方向,努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乌拉盖管理区的现代精品农牧业、草原文化旅游业、煤电清洁能源业“三大主导产业”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草原文化旅游业所占据的重要位置。仅去年,乌拉盖管理区就争取上级旅游发展资金970万元,场镇及企业自筹建设资金5380万元,实施了8个全域旅游建设项目。乌拉盖管理区还被列入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名单。

多年来,乌拉盖管理区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特别是去年以来,随着马鬃山狼园、北京驿营地、红色年代等旅游项目的先后建成,九曲湾争创国家5A级景区、布林泉争创国家4A级景区、芍药谷争创国家3A级景区的深入推进,乌拉盖管理区已初步形成了旅游景区引领支撑、其他企业配套服务的旅游产业体系和“一心凝聚、两廊贯穿、三大板块”整体发展布局。

旅游+精品农牧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乌拉盖管理区大力实施“旅游+”战略,让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提升的同时,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开辟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下转A2版)

“旅游业的发展,给我们农牧民带来了许多商机。农牧民们有开家庭旅游点的、有在电商平台出售农牧产品的、有开宾馆饭店的、有跑运输的,旅游业对农牧民增收拉动大,对转变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加强草原生态保护的作用也太大了。”乌拉盖管理区乌拉盖牧场布林分场牧民于福利说。

说起前两年建设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九曲弯景区的建设历程,九曲弯景区总经理王虎成至今还深有感触:“在当初规划建设时,我们就把草原的生态保护作为重中之重,避免草原遭到破坏。通过租用牧民草场、牧民进入景区就业、制作旅游商品等措施,让旅游业和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结合在了一起,加快了传统畜牧业逐渐向旅游观光畜牧产业方向的发展。”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围绕“天边大草原,纯美乌拉盖”这一品牌形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大力开发东三省、京津冀及山东等客源地市场,不断在旅游宣传和客源地市场开发上赢得了先机。

去年,乌拉盖管理区会同阿尔山市、霍林郭勒市、扎鲁特旗、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共同发起了蒙东6旗市区旅游合作,成功举办了蒙东6旗市区区域旅游合作年会、旅游推介会及乌拉盖全域旅游推介会。本着政策互惠、客源互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随着联手打造的蒙东区域多条精品旅游线路的形成,6地共同打造的协同发展旅游经济协作区,正在加速蒙东地区优质旅游资源向经济效益的转化。

“按照锡林郭勒盟委、行署《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乌拉盖管理区管委会《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年,我们会继续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努力把乌拉盖建成国内一流的草原文化旅游景区,全力打造高端旅游目的地。相信以旅游业为先导,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乌拉盖的明天会更好!”乌拉盖管理区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局长胡明凯说。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刘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