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满洲里市:为绿色发展“让路”坚持走生态优先之路

发布时间:2019-04-02 10:56: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满洲里坚持重拳出击,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集中力量解决环保突出问题。

拆除合作区进口资源加工园区、南区铁路居民区超标排放的小烟囱121根;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和建成区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共涉及宾馆、洗浴单位45家68台锅炉;依法关停合作区进口资源加工园区所有无环保验收手续防腐木企业29家,拆除、查封防腐木生产设备43套……满洲里市正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贯彻落实着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

全国两会闭幕以来,满洲里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主动作为,敢于领责担责,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夯实满洲里绿色本底,切实守护好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环湖带状公园是满洲里市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生态绿心”


让城市在绿水青山中自然生长

满洲里市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紧邻北方第一大湖泊呼伦湖,生态系统基础较好。但经历沿边开放近30年的发展,也同样面临生态退化和环境承载能力下降等方面的系统性风险,一些生态环境问题亟待高度关注、认真解决。

近年来,满洲里市坚持科学引领,规划先行,以更加务实的行动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满洲里市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整治三年工作实施方案》《满洲里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

特别是在最近召开的满洲里市十六届九十四次常委会会议上,满市委书记杜联合带头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作出专题部署,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动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采取专班推进的方式,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四大班子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力确保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市委常委会做起,市委各常委带头领责担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诠释“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口岸边关落地生根。



让生态在保护中不断修复


满洲里坚持重拳出击,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集中力量解决环保突出问题。

打好“蓝天”保卫战。拆除合作区进口资源加工园区、南区铁路居民区超标排放的小烟囱121根,有效解决了制约满洲里大气环境质量的原煤散烧问题;满洲里热电厂、达赉湖热电厂脱硫脱硝除尘在线设施已全部安装并投入使用,淘汰落后产能扎煤公司煤矸石电厂;完成满洲里市两座区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建设;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和建成区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满洲里市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整改工作共涉及宾馆、洗浴单位45家、68台锅炉,已于2018年9月30日前对全市宾馆洗浴行业燃煤锅炉实施查封,企业已全部改用热水配送、太阳能、电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不再燃烧高污染燃料。截至目前,企业自行拆除燃煤锅炉57台,查封停用8台,其余3台待接入集中供热后完成整改;建成满洲里机动车尾气在线检测平台,并与自治区实现联网,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开展;制定大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成满洲里市大气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系统,有效应对城市重污染天气,满洲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圆满收官。

满洲里二卡国家湿地公园引来众多鸟类栖息

打好“碧水”保卫战。满洲里始终将呼伦湖生态综合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呼伦湖生态治理各项任务,持续改善湖水水质和环湖生态环境,推动建立呼伦湖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区域联动机制,在巩固呼伦湖治理一期工程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二期治理工程。完成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满洲里市水源地已按要求设立警示标志,一级保护区实现封闭管理,并实施视频在线监控,进一步强化水源地生态环境管理;满洲里市污水处理厂、扎赉诺尔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均已建成;顺利通过2018年度自治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状况评估。

打好“净土”保卫战。满洲里始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休养生息、全面禁牧”的基本原则,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大力清理整顿非法占用破坏草原行为,扎实推动原生草原的保护与修复;配合自治区完成满洲里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确定满洲里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按要求实施土壤环境监管;满洲里市固体废物、医疗废弃物收集率、处置率均达到100%,顺利通过自治区辐射安全大检查。


让产业在绿色环境中高质量发展

2014年10月,满洲里口岸获批全国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粮食贸易和进境粮食加工产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截至2018年9月30日,满洲里口岸累计进口粮食24.83万吨,贸易额9435.17万美元,口岸落地加工达20万吨,创造地方粮油加工产值约5亿元。

2018年12月6日,满洲里站中欧班列通关达3000列。截至2018年,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线路已达50条

数年的坚持,绿色发展让满洲里厚积薄发。在转方式调结构具体实践中,满洲里按照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提出的防腐木行业专项整治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依法关停园区所有无环保验收手续防腐木企业29家,拆除、查封防腐木生产设备43套。建立防腐木企业整改台账,杜绝“夜间生产,逃避处罚”现象。对通过环保验收的3家企业加强日常环境监管,确保达标生产。

2018年5月,内蒙古交投集团委托内蒙古对外贸易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满洲里市口岸委共同组建了满洲里口岸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具体操作运营满洲里口岸到发中欧班列,承接自治区中欧班列运营平台给予的班列扶持政策和班列补贴等业务,有力推动了中欧班列接发业务。2018年1—12月,满洲里口岸接发中欧班列174列,同比增长20多倍,其中发27列,接147列,完成贸易额1.9亿美元,实现海关代征增值税1.8亿元人民币,带动地方税收约8800万元人民币,带动物流配套服务产业形成产值约2000万元人民币。

俄罗斯农产品进口是满洲里发展落地加工产业的主要着力点,恒升、伊泰等一批对俄农产品加工项目相继落地。满洲里在已经建立了“中俄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农产品快速通关制度的基础上,对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进行了完善,2018年1—12月,满洲里口岸进口俄罗斯农产品12万吨,同比增长1倍。

2018年,满洲里口岸货运量累计完成3192.4万吨,同比增长3%。其中,铁路进口1563.9万吨,同比增长5.1%;公路口岸货运量完成175.1万吨,同比增长10.6%;旅游贸易额37亿美元,同比增长2%,口岸进出境人员191.8万人次,同比增长3.2%。

满洲里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2019年满洲里必须抓住重点、强力攻坚。满洲里要严格贯彻“三区三线”管控要求,充分发挥重点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优势,坚持走生态优先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改革开放再出发,夯实基础拓展“大通道”,构筑多区联动“大平台”,推动多领域交流“大融合”。推动外经贸转型升级,加速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现“金银腹中生”。强化规划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持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精细化管理水平、魅力城市形象,努力让城市更加亮丽洋气、宜居宜业。


享创新成果 谋绿色发展

长期以来,满洲里始终与俄蒙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往来,并建立了长期有效地沟通协调机制。2018年5月16—17日,中俄满洲里——外贝加尔边疆区区域协调联络定期会晤工作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满洲里市召开,经双方协商第三十次会议将于2019年4月23—24日在俄罗斯赤塔市召开。据了解,中俄满洲里——外贝加尔边疆区区域协调联络定期会晤工作委员会自2003年7月至今已举办29次,通过会晤协商双方共同解决了涉及口岸、经贸、旅游、环保及两国公民权益保护等多项问题。

2019年满洲里将积极与俄罗斯腹地、鄂木斯克等城市相关部门、企业联系对接,延伸口岸服务触角,通过联手开行中欧班列,推动俄罗斯资源性产品、农产品等进口,为国内出口企业抢占俄罗斯市场助力。口岸联检联运部门协调联动,为外贸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提供优质通关服务。通过优化通关环境,加大口岸服务力度,争取外贸大户来满洲里口岸过货。支持企业在大宗货物进口的基础上,增加口岸新货源。积极与哈铁局外贸公司、铁路车站对接,推动铁矿石、基础油等新品类进口,确保进出口品类增加和口岸运量增长。

满洲里以开放的胸襟扩大对外合作,借助外脑,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项目,与国内有实力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及时解决“单一窗口”运行中遇到的问题;与联检部门合力,完善电子口岸应用系统,不断丰富“单一窗口”内容,做好系统维护和高效运行,打造全国一流电子口岸,让世界人民分享通关便利与高效的红利。

绿色是满洲里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满洲里的责任和潜力。只要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红线,以更大的决心、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够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满洲里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


全力确保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集中力量解决环保突出问题

“蓝天”保卫战

拆除合作区进口资源加工园区、南区铁路居民区超标排放的小烟囱121根,完成2座区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建设。

“碧水”保卫战

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和建成区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

推动建立呼伦湖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区域联动机制

通过2018年度自治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状况评估

“净土”保卫战

坚持“休养生息、全面禁牧”的基本原则

固体废物、医疗废弃物收集率、处置率均达到100%,顺利通过自治区辐射安全大检查

(来源:呼伦贝尔新闻、原标题:为绿色发展“让路”坚持走生态优先之路)